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農博會落幕 14萬人買走3.9億元農產品

2015-11-24
来源:華西都市報

  11月20日,成都市新會展中心,市民在農博會上“淘相因”。

  為期5天的第三屆四川農業博覽會暨成都國際都市現代農業博覽會於11月23日在成都落幕。23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從省委農工委了解到,本屆農博會圓滿完成預期目標,農業投資促進項目合同金額近1400億元,觀展人次超14萬餘次,現場銷售金額3.9億元。

  據省委農工委介紹,本屆農博會農業投資促進成果豐碩,共簽訂農業投資促進項目704個,合同金額1397.96億元。全省21市(州)新推介農業合作項目1229個,投資需求3687.4億元。據統計,從19日開幕到22日間,現場觀展人次已達14.7萬餘人次,現場銷售金額3.9億元。

  同時,農產品采購貿易、農業開放合作成果以及論壇理論思想成果也是收獲頗豐。本屆農博會舉行了特色農產品對接洽談會等貿易對接活動,共簽訂農產品采購貿易項目60個,合同金額48.7億元。設立6個國外(境外)展區,邀請美國等26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華使節、貿易促進機構代表,以及國際知名公司負責人參會。同時,農博會期間還雲集多位領導、專家學者,舉辦了第三屆四川農業合作發展大會等多個論壇活動。

  本屆農博會除了各方面數據喜人外,現代農業的發展也在農博會上頻頻亮相。

  據介紹,本屆農博會以“全面開放合作、發展現代農業”為主題,本持開放合作的理念,本屆農博會吸引了雲南等14個省市,國內外的1200多家企業參展參會。

  同時,本屆農博會堅持綠色發展導向,堅持走“安全、高效、綠色”的農業現代化發展之路。農博會期間,邀請了農業部知名三農專家作相關主題報告。展館現場,展示了四川乃至全國的綠色、生態、有機的特色農產品。

  此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已發展家庭農場1.8萬家,農民合作社5.2萬個,農業龍頭企業8703戶。在深化農村改革主攻方向上,農博會還按照四大新型經營主體和農業服務體系設置,集中展示各地的農村改革主攻方向。

  相關新聞

  台灣蓮花綻放:可看可吃可美容

  

  一位市民對台灣的蓮花的香味頗感興趣。

  肥肥的“銀星竹鼠”引得市民一陣狂拍。

  本屆農博會進行到最後一天,不少場館開始撤展。然而4號展館川台農業展區內,一個鋪滿各色蓮花的展區仍人頭攢動。蓮花盛開,抬起美豔小臉迎人,鼻息之間,蓮味飄動。

  滿地蓮花旁,擺放著原生態蓮花茶、蓮花蜜等飲品。目前,川內唯一的聖地蓮花基地已在四川眉山洪雅縣建成。

  3年“馴化”台灣蓮花數十種蓮產品齊亮相

  本屆農博會上亮點不斷,吃的耍的目不暇接,4號展館“耕耘”出的一塊聖地蓮花園,更是吸引了眾多市民駐足。

  “從來沒看過這樣的蓮花,不僅好看,可以食用,還可以洗臉泡腳。”路過展區的不少市民紛紛拿出手機,鑽進花叢,來張大自拍,再湊近蓮花,深深呼吸一口馨香。

  “聖地蓮花是從台灣引進的,經過大陸3年生態培育,才開出如今獨特相貌的花。”洪雅聖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丹妮說,生態農業開發很重要,通過種養殖、深加工及生物科技,目前研發出了蓮花茶、蓮花蜜、蓮花酵素等數十種特色農產品。

  “它對水質和土壤要求極高。這種蓮花一般日出盛開,日落收縮,花粉裏含有芬多精,能讓人放松。”李丹妮說,用芬多精制作的產品綠色環保,很“生態”。

  千畝“蓮樂園”花開過程掃碼可見

  本屆農博會雖已謝幕,但不少市民仍是意猶未盡。

  為了讓市民全方位感受蓮花,聖地農業將在園區開展多種豐富多彩的活動,邀請市民前往感受。

  “所有的聖地蓮花都是有機種植,絕不施放農藥、化肥,每一束蓮花都是精細化、科技化種植,市民可在出售的蓮花或者產品身上找到二維碼,掃描後就能查到生產過程。”李丹妮說,目前公司已建成600畝標准化的蓮花養殖基地,明年將擴大到4000餘畝。

  “這次農博會,也有企業想引進或打造聖地蓮花。考慮到水質和土壤的嚴格要求,我們需要專家考察,才能確定是否適合養殖。”李丹妮說,蓮花基地已在洪雅縣花溪鎮建成,“歡迎市民前來體驗蓮花宴,感受蓮花文化,在元旦和春節期間,還會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動。”

  川農未來四景:生態 科技 智慧 電商

  

  智能家庭園藝機。

  在本屆農博會上,數十家大中型企業與各地政府簽約了一大批投資貿易,對中小型企業而言,這更是一次向市民充分展示的機會。來自我省21個市(州),上萬種農產品集體亮相;更有最“扯眼球”的四川現代農業科技展示,聚焦科技創新引領現代農業發展新常態。

  生態有機農業全覆蓋,高科技創新技術引領時代,物聯網、互聯網共同打造“智慧農業”和農業電子商務……如今的農業發展已不再是從前,本屆農博會告訴你,四川未來農業發展大有可為。

  生態農業:主打綠色無公害

  “天然氧吧”、“純糧食飼養”、“無添加劑”、“先進栽培技術”……這些農業專用詞顯出濃濃“生態”感,在本屆農博會各個場館能隨時見到。

  綠色無公害農產品成為了農博會“寵兒”,比如四川現代農業科技館內198斤的大甘薯,是通過先進栽培方法和精細管理獲得,並未有添加物。而另一種“空中紅薯”,利用特殊嫁接技術阻斷光合產物不再向地下根系輸送,經過壓力誘導長在空中。不僅比傳統栽培方式讓甘薯更具營養價值,更富於農作物以觀賞美感。

  科技農業:農產品變“白富美”

  科技改變生活,這句耳熟能詳的話,更能適用於本屆農博會。

  四川省科技廳在5號館組織“四川現代農業科技展”,集中展示近年變身“白富美”的農產品。據悉,突破性農畜新品種400多個、獲品種授權33項,均居全國第一。

  出現在本屆博覽會2號館的1400斤大肥豬,靠吃微生物和糧食長大,喝的是微生物降解菌液,睡的是厚度為50厘米的微生物降解床墊。工作人員介紹,和同齡豬相比,它的體魄更健壯年輕,肉質肥而不膩,瘦不卡牙。據悉,農博會期間,微生物大肥豬賣出3頭,總重量超過一千斤。

  智慧農業:邊打麻將邊管田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謝瑞武在本屆博覽會上,專門就智慧農業做了專題演講。他提到,智慧農業包括精准化種植、可視化管理、智能化決策,“要讓農民能一邊打麻將,一邊管理稻田。不同時節用不同水量、種養結合,全智能化管理。”所有環境和農作物生長數據都會經過智能分析後,傳輸到農戶手機上,一目了然。

  電商農業:農產品配送到家

  在“互聯網+農業”時代,本屆農博會上,如雨後春筍一般的本地農業電商集體亮相,讓諸如蘇寧雲商、源本生鮮、天虎雲商等這類行業佼佼者,能接觸更多商機,獲得更多政策扶持。

  在四川乃至全國,農業電商已成趨勢。如今,成都已有鮮活案例。成都某公司將電子保鮮櫃入住成都180餘個小區,保鮮溫度從零下18攝氏度到60攝氏度,從凍鱈魚到熱咖啡,統統搞定。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