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國產大飛機C919於2日下線 由成都某公司設計

2015-11-02
来源: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華西都市報訊(記者 張想玲)11月2日,國產大飛機C919客機將舉行下線儀式,這意味著中國自主研發的大飛機經曆千呼萬喚將露真容。C919總裝下線後,將在明年上半年首飛,但真正用於航線仍需一段時間。據此前公開報道,包括四川航空公司和成都航空公司在內的四川本地航空企業有望承擔國產客機C919商業運行前的首次試飛任務。

  2014年7月31日,C919大型客機首架機機頭部段在中航工業成飛民機裝配下線。中航工業成飛民機有關負責人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采訪時介紹,在設計上,C919首次采用承載式風擋設計,提升了飛機結構承載效率,可以有效減輕整機重量。四面式風擋,由於開口相對少,簡化了機身加工,減少了飛機頭部氣動阻力。目前幹線客機中只有最新的波音787采用。

  據悉,為了將C919機頭運送到上海進行總裝,運輸過程也頗費了一番功夫。由於機頭的特殊性,采用水路聯運的方式,由成都運送至樂山(微博),經水運最後抵達上海。

  C919這款由中國自主設計的國產大型客機,未來將有望與空客和波音在國際大型客機制造業中形成並立格局。其重要的“眼睛”———通信導航系統也誕生於成都。

  作為飛機航電系統中的核心系統之一,通信導航系統承擔著飛機起降航行過程中的“地空對話”的信號傳送。業內人士形象地將其比喻為飛機的“嘴巴”和“眼睛”,沒有它的導航,飛機就成了瞎子、聾子。飛機起飛著陸,幾點幾分進入怎樣的高度,飛行過程中,與地面保持聯系,區域管制中心指令接收,都需要通過它來實現。

  C919國產大飛機的通信導航系統研發生產的重任,正是由位於成都的中電科航空電子有限公司的技術團隊設計完成與交付。在C919項目中,他們與美國的合作公司向中國商飛交付通信導航系統,並承擔通信導航系統綜合,完成CNS集成驗證後交付商飛。此外,C919的客艙娛樂系統也是由這家公司負責提供。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