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制造2025規劃》發布 力爭十年營收破4萬億

2016-03-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總裝車間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3月1日,《成都制造2025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對外發布。成都將力爭用十年時間,實施“三步走”戰略,構建“3+N”工業空間布局,實現產業倍增、質量升級,主營業務收入突破4萬億元,成為全國制造業強市。

  力推成都制造“升級版”

  在戰略目標上,成都將按照“發展大產業,打造大園區,實施大智造,推進大融合,融入大循環”的發展路徑,經過10年努力,總體規模進入副省級城市第一方陣,綜合實力進入全國制造業強市行列,成為中西部先進制造業領軍城市。步驟安排上,成都未來將實施“三步走”戰略,到2017年,全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8萬億元;到2020年,突破2.6萬億元;到2025年,在2014年基礎上翻兩番,突破4萬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8%左右,總量進入副省級城市前3位,成為中西部先進制造業領軍城市。

  成都市經信委副主任黎邦華在發布會上表示,成都將堅持走“高端高效、集約集群、創新驅動、聯動融合、綠色循環”的發展道路,以“量質並舉”為主線,以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為突破口,著力構建多點支撐、多元支撐的格局,打造成都制造“升級版”。

  構建“3+N”工業布局

  圍繞4萬億戰略目標,《規劃》提出,分層級推進產業梯次發展,形成多元支撐格局。其中,突出發展具有良好基礎、穩定布局和市場空間的電子信息、汽車、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產業,形成主體力量;加快發展有一定基礎、市場潛力和符合產業導向的生物醫藥、精密機械及智能制造裝備、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產業,形成新興力量;優化發展起“壓艙石”作用、需要加快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食品、輕工、冶金、建材產業,形成穩固力量。

  在空間布局方面,《規劃》按照“大園區承載大產業,小園區發展特色產業”的要求,優化空間布局,構建3大工業板塊加N個縣域工業園區的“3+N”工業空間布局體系,形成多點支撐發展格局。其中,3大工業板塊,是指規劃建設工業園區面積在100平方公裏以上、承載重大產業功能和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的“大創造”板塊、“大智造”板塊和“大車城”板塊,並同步推進周邊城鎮建設,形成現代產業新城;N個縣域工業園區,是在有條件的二三圈層區(市)縣,規劃建設一批獨立成片、產業清晰、產城相融、面積在20平方公裏以上的工業集中發展區,作為支撐縣域經濟發展的主要載體,並提升現有工業點發展水平,助推新型城鎮化建設。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