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高新區創新政府財政“撥改投”模式

2017-01-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一圖讀懂高新區財政參股產業引導基金

  成都高新區創新政府財政“撥改投”模式 未來將設百億引導基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 1月23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區已分別通過財政局直接出資和國有獨資公司高投集團參股設立了13支產業引導基金,累計投入資金30.62 億元,其中財政資金30億元。同時,通過成都高新區財政局全額出資1億元成立的創業天使投資基金累計投資項目46個,在投項目已達33個。

  目前,在“成都高新”系產業基金投資的企業中,目前已經有38 家企業成功登陸新三板。成都高新區已形成了從天使基金到 VC、PE的股權投資基金產業鏈,撬動分散的社會資本,推進產業發展。

  “撥改投” 財政資金循環使用

  位于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的成都安特金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長期致力于生物技術的研究與開發,目前正在研發的十三價肺炎疫苗國內無同類產品,市場價值達 100 億元。然而,研發周期長,資金投入大,又屬輕資產企業缺乏固定抵押物,公司一度陷入融資難、融資貴的困境。

  2016年9月,安特金生物技術公司與成都高新區財政參股的四川省創新創業股權投資基金, 簽訂了3000萬元規模的投資協議,目前資金已全部到位。該公司總經理薛平表示,用好此項資金,對于加快科技研發具有重要作用。通過產業引導基金,以專業化、市場化的運作模式發現項目、篩選項目、投資項目,科技與金融之手就這樣緊緊握在一起。

  “從最初出資1.5億元到母基金規模達17.68億元,以參股手段參與四川‘雙創’基金運作,一改過去財政資金直接對項目補貼的方式,更利于以市場化手段促進金融資本與產業結合。”成都高新區財政局局長傅亞明介紹。

  財政資金參與產業發展基金運作的背后,是財政支持發展方式轉變。“撥改投”,對企業而言,意味著有實力就能拿到更多的錢;對政府而言,則能變財政資金由一次性使用為循環使用。

  “傳統的產業扶持策略主要以財政補貼、補助等方式將財政資金較為分散地獎勵給企業, 很難準確地選擇最應該投的項目,甚至有可能將財政資金投向過剩產能。”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藍定香認為,傳統的財政資金補貼方式引導性不強,在對投資項目的選擇性上缺乏一套有效的評估機制,財政資金“撥改投”,改變了以往直接補貼的方式,更加符合市場導向,有利于政府財政資金更好地通過市場手段幫助企業發展,起到 “四兩撥千斤” 的作用。

  專家認為,“撥改投”將更加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通過母基金等工具成倍放大財政扶持資金,“撥改投”不僅能提高財政資金扶持產業的效果,而且通過滾動投資更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產生“虹吸效應”,吸引更多社會資本跟投。

  參股產業引導基金 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財政局以參股形式攜手其他投資方發起成立了10支產業引導基金。以四川省創新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為例,2015年12月,成都高新區財政局出資1.5億元,以參股形式聯手四川創新發展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發展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國有資本成立了四川省雙創基金。2016年,成都高新區財政局再次向基金注資1.5億元,累計投入3億元參與基金運營,財政資金與其他資本之間建立了合理的利益分享和風險分擔機制。

  成都高新區參股的產業引導基金交由專業第三方運作,實現了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在項目選擇與投資上實現精準發力。四川省雙創基金已擁有超過 200 個儲備項目,其中 140 個位于成都高新區,資本集聚效應凸顯。

  在參股產業引導基金之前,成都高新區已開始探索財政資金使用的新方式。2012年6月,成都高新區設立國內首支由政府全額出資的“成都高新區創業天使投資基金”,首期規模 8000 萬元。2015 年,成都高新區財政局對天使基金增資 2000 萬元,總規模增加到1億元,通過政府增信撬動企業發展。

  成都高新區設立創業天使投資基金目的在于利用財政資金實現兩大功能,一是引資引企, 二是壯大區內企業發展。位于成都高新區的成都卓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 Android IPTV 終端軟件行業占有絕對領先地位,成都高投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以成都高新區創業天使投資基金和自有資金對其進行500萬元股權投資,最后成功實現企業核心技術和專業人才轉移至成都高新區,公司已于2015年10月在掛牌新三板。

  獲益的企業不只卓影科技。成都高新區創業天使投資基金于2012年對成都必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施引導投資200萬元,解決了企業在產品研發、生產等方面的資金需求。“當時的天使投資讓公司‘懸著的石頭落地’,公司于2014 年1月登陸新三板,近三年復合增長率在50%以上。”必控科技董事長盛杰說。

  緊盯產業發展方向 實現國資保值增值

  成都高新區產業引導基金瞄準成都高新區產業發展方向,投資涉及的均為目前全力發展的重點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天使基金為例,所投資項目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類占53%,生物產業類占23%。高層次人才(含國家千人計劃,省千人計劃,市、區人才計劃)創業項目占 35%。據統計,天使基金全部33 個在投項目,最新估值由初始投資額4812萬元增值到1.01億元,增值幅度為 107%,年復合增長30%。

  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區已正式運營的10支基金累計實施投資項目273個,投資金額 67.58 億元,其中投向工商、稅收及統計關系在成都高新區的企業118個,投資金額 24.16 億元,占總投資額的 36%,為成都高新區國有出資額的3.9倍。產業引導基金實施投資后, 所投資企業發展迅速,多數企業獲得進一步融資,有效促進成都高新區產業發展。截至 2016 年底,已正式運行的10支基金在實施投資后,企業收入平均增長1.1 倍,稅費及就業人員增長超過 50%,24家在投企業通過IPO上市、38家企業成功登陸“新三板”。

  自成都高新區試點產業基金建設以來,充分運用金融杠桿作用,以引導投資、設立子基金等方式,利用30.62億元的國有資金成功撬動163 億元區外資本向成都高新區聚積,資金放大6.3 倍,其中財政局直接出資設立的基金僅母基金已放大近5倍,聚積資本98.28 億元,后續還將通過設立子基金方式繼續放大國有資本杠桿。

  目前,成都高新區已設立產業引導基金全部按市場化運作,建立了有效的激勵機制,各產業引導基金的投資決策、風險防控和擇機退出機制較為健全,在促進成都高新區產業發展的同時,國有資產在保值的基礎上獲得了較大增值收益。

  未來如何更高效地利用財政資金撬動更大的市場、促進產業發展?成都高新區已經在深思熟慮。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大力改革政府資源配置的手段、方式、途徑,充分發揮公共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將繼續加大產業引導基金投入力度,力爭未來五年,國有產業引導基金規模超過 100 億元,聚積社會資本超過500億元。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