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2016中國(新餘)七仙女文化高峰論壇召開

2016-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譚悅琪報道:8月7日至10日,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江西省文聯、新餘市市委、市政府共同舉辦的2016年中國七仙女文化高峰論壇召開,各級領導嘉賓以及國內外知名學者,齊聚美麗的仙女文化名城——新餘,共賞天上七夕月,共話人間仙女情。這是新餘市繼去年8月被授予“中國七仙女傳說之鄉”稱號之後,又一次重大的文化盛會。

  專家暢談七仙女文化價值

  論壇上,專家學者積極發言,建言獻策。中國民協副主席、北京師范大學文學教授萬建中對新餘傳統毛衣女故事當中的“天鵝處女型”和“禁忌”母題進行分析。複旦大學中文系教授鄭土有則嚴謹的考證了毛衣女到七仙女故事的演變及其內在價值。華東師范大學社會學院院長田兆元從毛衣女故事中提出“借種”假說,並引鑒當下,用親身經曆說明“借種”思想在當今社會的反映。陝西師范大學文學院張志春教授則從文化層積的角度,解讀毛衣女傳說中的服飾意蘊。山東大學劉宗迪教授結合天文學、對比古希臘神話,探討七仙女的傳說,頗具新意。另外韓國學者則肯定了中國七夕節對韓國文化的影響,並對比韓國七夕文化,為論壇帶來國際視野。來自贛南師范大學等本土學者充分探討仙女文化對新餘市發展品牌文化建設的實際意義以及發展方式做發言。據了解,參與發言的學者共計24人。

  “此次論壇活動內容豐富,對民間文學進行如此細致以及專業的研討,這是我經曆過的第一次。新餘市將民間故事與地方文化結合起來,對中國民間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中央民族大學林繼富教授在論壇上總結。

  這次論壇對於新餘市充分挖掘和豐富七仙女文化內涵,進一步推進民間節日、民間傳說的深度研究以及“仙女文化”為代表的地域文化品牌構建具有重要的意義。此外,論壇活動期間還將實地踏訪新餘民俗景點、觀摩民俗表演,考察中國夏布之鄉——雙林夏布等。

  七仙女傳說發源地

  作為史書記載“七仙女傳說”的發祥地,毛衣女下凡的傳說在新餘民間流傳已久。1600多年前,這一口頭傳說被東晉史學家、文學家幹寶收錄進《搜神記》當中。之後在民間廣泛傳播演變為七仙女下凡的傳說。家喻戶曉的牛郎織女的傳說也吸納了毛衣女下凡的情節。至今新餘市還保留著神牛洞、織女洞、神山、鵲台、趕仙橋等大量仙跡。“白鷺精背磨”、“毛衣女下凡”等諸多民間故事和鳳凰舞、夏布繡等一系列仙女文化活態傳承分別入省級和國家級非遺名錄。

  打造仙女文化品牌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優秀的民間文學是澆灌人心向善、風俗醇美的清泉。向世界講好“七仙女”故事,是新餘市文化高峰論壇的意旨所在,也是講好中國故事,唱響中華強音的精彩寫照。

  新餘市向民間傳說中汲取營養,助力新餘城市文化品牌建設,並向世界講好七仙女的故事。江西省民俗文化與文化遺產學會會長、江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餘悅提到:“新餘市傳統文化豐富,可以挖掘的內容十分多。在當今情況下,新餘市應整合各方資源,對毛衣女的故事進行明確的定位,促進民間故事和地方產業的結合,推動新餘市經濟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