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探尋美食眉山 “東坡味道”邁向千億產業

2016-09-25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史振華報道:9月22日—28日,作為第三屆四川國際旅游交易博覽會首次設立的主題市,眉山市向中外嘉賓推出“懷古眉山、休閑眉山、康養眉山、歡樂眉山、美食眉山”,“五個眉山”以其豐富的內涵吸引著與會嘉賓。9月24-26日,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香港商報、四川日報等40余家媒體記者“游眉山,品東坡”,集體踩線眉山旅游,體驗“五個眉山”的魅力。

中国泡菜城

  味蕾在跳舞 美食在眉山

  今日,味道鮮美的眉山特色美食,在東坡故里人“尚滋味,好辛香”的生活實踐中慢慢摸索出來并發揚光大。眉山的東坡美食、長壽養生美食、生態美食獨具特色,在四川享有盛譽。在洪雅幺麻子藤椒文化博物館的德元樓,更可以享受到罕見的原味鄉村文化:穿梭于戲臺和餐桌之間的知客師,這一眉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讓人吃出文化、感受快要消失的傳統風俗。

  說到川菜,必談泡菜。眉山有一座中國泡菜城。目前眉山泡菜已占據全國的半壁江山,產品遠銷歐美、日本、韓國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中國泡菜城,別開生面的豐富展陳,為記者一行充分展示了東坡泡菜的悠久歷史、獨特工藝。據介紹,眉山正立足中國泡菜城建設“一中心六基地”的泡菜產業集聚區,即中國泡菜加工中心、中國泡菜質量檢測基地、中國泡菜研發基地,中國泡菜教育培訓基地、中國泡菜文化旅游博覽基地、中國泡菜城交易展示基地,傳播舌尖上的美味,傳承東坡美食文化。

  眉山不僅有知名的“東坡泡菜”占據中國泡菜市場半壁江山,還有甜蜜的茂華休閑糖果狂銷全國。近年來深受年輕群體喜愛的“跳跳龍”品牌,就是茂華公司的產品,新奇、風趣、互聯網化。四川茂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建華向記者介紹,公司產業布局眉山、成都、上海,近年不斷派出工作人員前往歐美、日韓等地考察學習,緊扣世界休閑食品市場前沿研發新產品,不僅站穩了國內市場,還打入國際市場,成為要求嚴苛的美國迪士尼授權生產商、日本全家供貨商。作為眉山的優秀旅游商品企業,茂華試圖進一步嘗試“旅游+”生態發展道路。如今,茂華食品產銷兩旺,已成長為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現代化糖果生產銷售企業。

  “東坡味道”引領 千億產業揚帆起航

  千禾味業成功在主板上市,成為“東坡味道”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中韓企業合作有了新進展,李記產品首次進入韓國市場;眉山市東坡味道產業商會正式成立……今年以來,眉山有效推進“東坡味道”千億產業發展,產業快速崛起。數據顯示:1—6月,眉山市“東坡味道”產業實現銷售收入372.2億元,完成57.3 % 。

  2015年,眉山市委、市政府做出打造“東坡味道”千億產業的決定,制發了《眉山市“東坡味道”千億產業“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以“東坡味道”統攬食品產業發展,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東坡味道”食品產業銷售收入達到1000億元的總體目標。

  天下多美膳,珍品出眉山。當前,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正深入實施,天府新區建設強力推進,眉山與成都同城發展的步伐全面提速,“東坡味道”產業發展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和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眉山正搶抓機遇,提升“東坡味道”生態農產品品質;進一步做大做強泡菜、糧油、果蔬等眉山特色優勢產品產業;進一步做好“東坡味道”全國行活動等,打響“東坡味道”品牌,讓更多眉山人受益。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