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引航”国产大飞机 成都高新区打造航空产业集群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蛟龙AG600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近日,我国首架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蛟龙600)成功完成全部发动机试车,预计于今年上半年进行首飞。作为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AG600可在水面低空搜索,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可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任务。它还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

  据悉,蛟龙600是国务院立项批复的大型民机项目,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同时,也可根据用户需要加改必要设备,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安全保障等任务的需要,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其研发采用“大协作模式”,国内有20多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10余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研制。其中,蛟龙600的通信导航系统可谓是正宗“成都高新造”,在研制过程中,多项技术都实现了创新性突破。

  “这个大家伙的‘眼睛’和 ‘耳朵’都是成都高新制造。”参与蛟龙600通信导航系统研制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项目总设计师王焱滨说,“我们公司承担了蛟龙600飞机整个通信导航系统的研制。通信导航系统相当于飞机的眼睛和耳朵。”据了解,目前民用飞机通信导航系统几乎完全被国外公司垄断,而这家坐落在成都高新区的公司拥有中国最有实力和经验的民机通信导航系统自主研发团队,多年来已陆续承担了C919、蛟龙600等国产大飞机的通信导航系统研发工作。

  作为飞机航电系统中的核心系统之一,通信导航系统承担着飞机起降航行过程中的“地空对话”信号传送。业内人士形象地将其比喻为飞机的“嘴巴”和“眼睛”,没有它的导航飞机就成了“瞎子”“聋子”。“不过,让‘耳朵’和‘眼睛’在极端环境下保持正常状态工作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否则‘耳朵’和‘眼睛’就成了摆设。”据介绍,在蛟龙600通信导航系统上,有近20个由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自研设备。

  实际上,“成都高新造”在国产大飞机领域已不是新鲜事,同样被誉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运-20、C919和蛟龙600)的C919身上的通信导航系统以及客舱娱乐系统都为成都制造。

  成都航空航天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四,是我国航空工业大省以及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之一。成都具有较强的航空科研实力和产业基础,目前以构建起以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电科、中航成都发动机公司、成飞民用飞机公司、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四川纵横航空公司、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公司、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一批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从运营、维修到人才培训,从核心构造件到整机总装的航空与燃机全产业链体系。

  作为我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是四川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产业化载体。在成都高新区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依托四川省、成都市航空产业的良好基础,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成都高新区航空装备产业已初步形成“航空电子+航空零部件+航空维修及服务”的产业特色,其航空设备及系统领域在国内保持领先水平。

  “目前,我们已聚集了中电科、海特集团、民航二所、普惠艾特、铁姆肯、高龙机械等40余家业内龙头企业,构成成都高新区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2016年5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全面开工,国际空港新城的产业发展蓝图已在抓紧绘制,在规划中以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保障为主的航空服务业和以航空装备制造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成为重要发展对象。以此为契机,成都高新区将大力推进航空航天产业,拓展与国际航空航天产业链的整体合作。同时,大力培育特色突出、创新能力强、拥有知名品牌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努力为成都建成我国航空航天产业重要基地发挥好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