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刘永好:冀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提升企业家发展信心

2017-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川商协会会长刘永好在会议上发言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金山报道:“3月5日上午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很好,尤其是总理讲到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和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并谈到要放宽准入条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等等讲话,都讲到了我们企业家的心里去了。”全国人大代表、成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川商协会会长刘永好在当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感慨颇深。

  刘永好代表说,去年,民营资本投资增速下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他观察有三个原因:一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投资渠道不畅,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任务重。二是部分民营企业缺乏安全感,对产权保护丧失信心,底气还不足。因为改革开放差不多40年了,很多一代企业家差不多60岁了,而大多数二代接班人,少数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比较迷茫。同时,他也观察到,近年来媒体对于一些不法、失信企业的负面报道还是比较多的,这些负面报道对于有效监督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对于优秀企业家的正面报道则相对较少,究其原因就是现在各种各样的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对于企业家的负面报道,诸如奸商、官商勾结等特别敏感,报道也多。正面的报道有,但是不够,大概是3:7的比例,7成是负面报道,3成是正面报道。如果是这样的格局,那么对于社会、老百姓和监管层甚至是企业家自身都会产生一些怀疑,担心是不是企业家不受重视了,对信心有一定的影响。

  “实际上中国企业家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在投资增速下降的格局下,我们企业家这个关键少数就会增加投资、解决就业、增加税收,这对于增加国家的国力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企业家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经济转型关键时期,急需减少企业家的精神压力,加强保护和培养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的投资热情和信心,实践表明,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增强对企业家群体的认同感,对于振兴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具有关键的作用。”刘永好代表如是说。

  刘永好代表在会上说,非常感谢四川省委、省政府重视和支持四川第一家民营银行——希望银行,希望银行已经于2016年12月28日开业了,这是一个新一代互联网银行,简称希望银行。同时也是全国第三家银监会批准的互联网银行。希望银行实施互联网大数据的云计算,相信会对四川经济建设有积极的表现。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关心下,我们成立了川商总会,很荣幸我做第一任会长。这一年多来,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我们川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明确了对于企业家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必须24小时有反馈,两天内有方案。”刘永好代表说,不到一年的时间,四川省省长尹力大概八至九次听取川商总会代表的意见,而且针对川商总会代表提出的一些建议抓落实。企业家们非常感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也非常关心川商总会的发展,令川商群体在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充满了干劲。川商总会要发起川商基金,由川商共同来发起,反响热烈,并且在政府的支持下,川商总会现在正在布置落实将于4月6日在成都召开的全球川商返乡投资大会,届时会有一大批川商回乡投资发展,支持家乡建设。

  刘永好代表说,川商总会正在规划如何积极的参与精准扶贫,有不少川商企业已经在精准扶贫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川商总会还想有组织的去做这样的事,目前正在安排落实今年在四川新增一千亿投资的目标,相信川商总会能够完成新增一千亿的目标,为四川超额完成GDP增量6.5%的目标,做出川商应有的贡献。

  为此,刘永好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建议设立国家级奖项,表彰一批正派、坚守实业、开拓创新的企业家代表,让企业家群体获得认可,卸下市场的包袱,坚定信心和恒心。其实国家重视科学进步,于是国家发起了一个科学激励奖,极大的鼓励了科技人才。而在今天投资增速有所下降的格局下,假设设立这样的国家级奖项,召开企业家的表彰大会,会极大的鼓舞民营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相信党和国家表彰企业家,树立标杆和榜样,弘扬勇于创新、敢于开拓的正能量,从而带动一大批企业家行动起来,为国家经济转型、实体经济破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第二,建议国家在重要经济决策前,能否多听取一些企业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让政策制定者更多的聆听企业家的声音。中央每年都会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各个省、市、自治区都会参与,中央和地方的一些领导会参加,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专家教授、国企领导都会参加,但是鲜有民营企业的代表参加,而民营企业身处经济建设一线和最前沿,如果国家在制定重大经济政策的时候,多听一听爱党爱国的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对助推经济政策的正确决定会有积极的作用,同时这对听取经济一线的声音有好处。

  第三,建议党政领导定期与企业家会面的机制,直面经济体制改革重大的挑战和困难,通过固定的制度设计,建立其党政领导与企业家畅通、务实、高效、阳光的沟通平台,这是真正的实现新型的政商关系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里非常感谢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过去的两年,我们多次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包括东明书记、尹力省长和相关政府部门报告情况,汇报川商的一些困难问题,他们几乎都做到了在几天之内就安排接见,在一两天之内就有答复。

  刘永好代表觉得这是一个新政商关系的具体体现,在这里他代表川商群体向相关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希望国家在这方面能够有一些具体的措施,使得新型政商关系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