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川興文:傳承苗繡技藝 織就文化苗鄉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通訊員申勇報道:5月16日上午,由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麒麟農民文化專業合作社創辦的股份制實體經濟之一——興文縣民族刺繡廠在麒麟苗族鄉雙河村隆重開業。

  據了解,成立於2012年6月的興文縣麒麟農民文化專業合作社,是四川省首家以豐富農村文化、創建文化產業助農增收的農民文化專業合作社。專合社深入挖掘民間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化和紅色文化,開展收集整理、保護宣傳和研究運用,在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傳承傳統民間文化、推進助農增收、加強民族文化傳承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走進生產車間,幾名工人正來回巡視,五彩絲線在機器的快速運轉中,一匹匹精美的成品刺繡漸漸成型:抽象的幾何圖案象征植物、山川、道路等,反映了苗族同胞的生活環境和生活狀況,一針一線儲存了千年古老記憶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苗裝展示廳,一套套精美的苗族服裝、銀飾、蠟染等,吸引來自雲南、貴州的嘉賓駐足觀看,不時向展廳工作人員詢問興文苗族刺繡的工藝、圖案等情況,通過深入交流、相互借鑒,進一步提升了苗族刺繡技藝。

  “相對於手工刺繡,機織刺繡在效率、精准度和平整度方面有明顯的優勢,花色、圖案也更加多樣。”民族刺繡廠負責人介紹說。

  興文縣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縣,苗族同胞人數超過5萬,苗族風情濃鬱。每逢踩山節、花山節、四月八節等苗族重要節日,苗族同胞都會身著盛裝,舉辦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吸引各地遊客前來參與體驗,苗族文化逐漸成為對外宣傳興文的靚麗名片。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