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双流:依托"菁蓉港"双创品牌 打造"双流双创 双创一流"名片

2017-05-14
来源: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与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等6个合作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史振华报道:日前,记者从成都双流区委宣传部获悉,2016年,双流区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32个,实现技术交易额24.62亿元、同比增长16.8%。目前,双流已有高新技术企业达129家,全区建有各级各类研发平台96个,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3%,科技资源正成为区域发展核心优势。双流区建成海创千人(四川)双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累计吸聚国家"千人计划"、四川"千人计划"、"成都人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215人,总量位居成都第二。

  近年来,双流区全力打造"菁蓉港"双创品牌和"双流双创、双创一流"的城市名片,依托中物院、核动力研究院等30多个科研机构和四川大学等7所高等院校,以校地合作、军民融合为两大主攻方向,构建起"研究院+产业园"、"科研院所+创新孵化器"两大创新创业模式,科技成果迅速转化,区域综合创新发展能力快速提升。

  顶层设计 科学布局

  据悉,双流区高标准布局全区双创载体,以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天府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环高校智慧经济圈为核心,航空动力小镇、核动力产业基地、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等为代表的"3+N"双创载体空间布局已基本形成。全区已有天府创客公园、聚源孵化器、电子科大科技园等10个双创载体投运,总面积达103万平方米、引进项目800余个。

  校地合作 成效显著

  目前,双流区先后与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香港城大、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合作共建"研究院+产业园",区政府现累计投入研究院建设及研发资金约4.4亿元,各高校累计投入建设总资金约30.5亿元,共同打造的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已初具规模。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与科技园、香港城大成都研究院、西南交大研究院、成信大研究院已建成投运,四川大学"五区一院" 环高校国际化创新创业示范带建设规划初步形成,并辐射带动了我区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建成,中国镓谷产业技术研究院、金发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正加快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研发创新实力。目前,大学科技创新园已入驻项目团队210个、初创公司104家,已成功申报省级孵化器1个,市级孵化器3个,市级创业苗圃3个,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2个。

  军民融合 产业集聚

  据了解,双流区大手笔规划打造50平方公里天府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占地21.35平方公里的"中国集成电路·成都芯谷"已启动建设,首批已引进澜至科技、华微电子、华大半导体等企业14家。与区内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的中物院银河·596科技创新园、核动力产业基地、中电科信息安全产业园3大基地同时入选四川省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银河·596科技创新园一期太赫兹研究中心、光纤波导激光技术研究中心等12个科研项目及500余名研发人员已全面入驻;核动力产业基地一期已投运,中电科信息安全产业园正加快建设。2016年,全区33家军民融合企业实现总产值83.7亿元、同比增长10%。

  金融支撑 政策叠加

  双流区制定出台了"创十条"和"人才新政"及稳增长产业发展政策,2016年度已兑现各类创新创业扶持资金达1.4亿元。设立了10亿元创新创业母基金,其中与电子科大合作成立了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已投资10个项目并成为我区首只盈利创投基金。前期设立的9亿元的"壮大贷"和3亿元的"科创贷"已取得成效,已为区内企业提供贷款约5亿元。双流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创新创业服务公司和创新创业协会,搭建了双创云平台和双流双创微信公众号;成立了区科技顾问团,与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合作共建的"核芯空间"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建成投运,为全区创新主体提供了创业辅导、政务服务等各方面的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