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宜賓智能終端產業初具規模 “臨港速度”令企業歎服

2017-06-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6月8日上午,深圳偉恒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投產儀式在宜賓智能終端產業園隆重舉行。深圳偉恒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 2009 年3 月,是一家集智能終端研發、制造及品牌運營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偉恒數碼在宜賓的工廠共規劃了15條生產線,全面達產後,首年產值6億元,第二年8億元,第三年10億元,主要訂單包括上網本2萬台,一體機1萬條,平板電腦5萬台,智能咖啡機50萬台。

  記者在智能終端產業園A區23棟,宜賓偉恒數碼科技公司生產車間看到,宜賓造高端筆記本電腦正在組裝,這批基於Intel方案和Windows10系統高端筆記本電腦共1萬台,將於近期發往迪拜和西班牙inngoo leap運營商客戶,機器人生產線也正在組裝……

  與此同時,在宜賓智能終端產業園標准廠房C區27棟樓前,隨著藍色水晶球的啟動,朵唯智能雲穀產業園(一期)正式投產儀式也如期舉行,中國首席女性智能終端品牌朵唯女性明星新品手機L520在宜賓投入批量生產。

  據了解,朵唯智能雲穀產業園由深圳朵唯志遠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12.8億元,占地213畝,建築總面積約15萬平方米,是集芯片研發、SMT 生產、整機制造、供應鏈服務和物流服務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新興高科技產業園。

  據悉,在國家級宜賓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港園大道北側2000畝土地上,臨港人用85天建設35萬平米標准化廠房A區封頂,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標准化廠房B區已啟動建設,力爭11月投入使用,“臨港速度”令看慣了深圳速度的企業家們歎服。預計6月底,標准化廠房A區入駐的25家企業三分之二將投產,30棟樓房中每天都有產品發往世界各地,產品類型涵蓋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智能手機、機器人、智能咖啡機等,位於巴蜀南緣的四川宜賓實現了與世界市場的同脈動。這裏每天都在上演著“深圳速度”。

  宜賓智能終端產業園除標准廠房外,朵唯、蘇格、領歌等企業自建園區有10個,坐落在臨港開發區港園大西側,占地約4300畝。

  創“臨港速度”

  據記者了解,作為智能終端產業項目承載地,宜賓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按照項目建設管理規范化、精細化、品牌化的要求,全力推進項目規劃、建設、管理,創造了85天建成35萬平方米智能終端標准廠房、一天半完成天瓏智能終端項目手續辦理等一個個“臨港速度”。

  在招商引資方面,臨港僅用了2個月的時間就組建了包括碩博專業人才約50人的專業團隊;並迅速組成5名骨幹力量赴深圳駐點招商,有針對性的開展信息收集、企業拜訪、臨港推介、客商邀請等投資促進活動。目前,開發區同深圳市四川商會、深圳市手機行業協會、四川省商務發展事務中心等務實合作,借助市場力量大力實施委托招商。同時招商團隊還按照“引高、引強、引鏈”的工作思路,充分應用專業知識,全面開展智能終端產業、行業、企業研究分析,精准對接產業鏈品牌企業、高端企業、核心零部件配套企業、供應鏈管理公司、研發中心(機構)等,有效實施智能終端產業的全產業鏈招商,以最快速度、最佳時機形成園區產業倍增效應。

  隨著招商工作的不斷深入和園區建設的穩步推進,打造千億級“四川智能終端產業示范園”和“中國西部智能終端產業集群中心基地”的藍圖正逐漸變為現實。

  造“臨港模式”

  為支持智能終端項目的發展,臨港開發區以“終身保姆、貼身管家、私人定制”的企業服務模式,全程跟進項目建設的各個環節,為投資企業建設、投產服好務。建立簽約入駐項目企業一對一聯系機制,跟蹤收集企業需求和打算,提供保姆式服務。集全市之力宣傳動員為企業提供招工服務,保障企業用工需求。配套延伸和開通八條公交線路,為轄區內企業、群眾提供最便利的交通條件。根據企業訴求,積極研究調整各項企業扶持政策,營造政策窪地。集全市職業教育力量,為企業培訓員工。協調三大移動通信供應商為企業增加銷售渠道。簡化縮短各項行政審批流程,為企業提供快捷高效的辦事環境。

  興“臨港經驗”

  臨港建立電子動態管理台賬、實施全員免費培訓、開展就業服務,全面落實積極就業扶貧政策。加強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到智能終端產業園企業就業技能培訓工作,組織精幹師資力量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進行就業培訓。搭建就業平台,積極推薦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到臨港智能終端企業就業工作。4月20日,金奧訊科技有限公司專場招聘會在臨港成功舉辦,點對點電話通知607名有意願到臨港智能終端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加招聘會。綜合素質提升,對園區企業的新入職建檔立卡貧困人員進行培訓,使新入職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更深入的認同企業文化,全面了解企業制度規范,掌握相關崗位的通用知識與基本技能。

  截止目前,臨港開發區共簽約智能終端項目34個,投資額達131.9億元,預計全面達產後可實現年產值超756.6億元,解決就業3萬人以上,產品涉及智能手機、功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智能機器人、智能電視、智能手表等整機終端產品及主板、屏幕、模具、電池等配件產品。

  相關新聞鏈接:

  智能終端產業作為當前發展最為迅猛、最具活力的產業之一,對於宜賓乃至全省的產業轉型、創新發展都具有重要作用。宜賓搶抓發展機遇,出台了專項扶持政策,與深圳市手機行業協會合作共建智能終端產業園,搭建產業發展平台,引進和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和優秀企業,推動了宜賓智能終端產業的快速落地、快速成長,構建了比較完善的外延產業布局和垂直產業鏈條閉合發展生態圈。

  智能終端產業園分三期規劃總面積8000畝,其中一期占地面積約2000畝,是集智能終端研發中心、生產基地、綜合服務區和生活配套區為一體的產業發展集群園區。按照“一園五區”規劃思路整體打造,整個智能終端產業園中包括生產制造區、企業孵化區、總部研發區、綜合服務區、生活服務區。其中,生產制造區主要以單個企業為單位,相對較獨立,入駐企業可以通過自建廠房、代建廠房、租賃廠房等多種方式進行投資發展;企業孵化區主要以標准化廠房為主,通過廠房租賃形式經營;總部研發區主要承載入駐企業各個重要部門以及金融、IT等行業內企業入駐;綜合服務區主要以娛樂中心、體育中心等為主,為生活服務區提供配套;生活配套區主要以企業高管、員工住宿為主。

  預計到2020年,臨港開發區將引進智能終端生產企業100家、研發企業100家,實現整體產值1000億元以上,從而形成一條集研發、制造、銷售為一體的千億級智能終端產業鏈,打造輻射中國西部的智能終端產業創新集群中心。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