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斥資3.87億 川江安將恢複國立劇專舊址

2017-05-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戲劇搖籃—國立劇專舊址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中共江安縣委十三屆四次全體會議,一致表決通過恢複國立劇專舊址,舊址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計劃投入3.87億元。會上,參會人員對恢複江安國立劇專舊址的意義和影響、規劃籌備等進行討論,紛紛發表意見,積極建言獻策。會議由該縣縣委書記主持。

  5月10日上午,江安召開恢複國立劇專舊址民意調查會,專題討論恢複國立劇專舊址的相關事宜,“兩代表一委員”和社區居民代表共計184人參會,全票贊成恢複國立劇專舊址。5月10日下午,縣委十三屆第17次常委會審議通過中國國立劇專江安舊址恢複方案。

  國務院參事、中國話劇協會主席藺永鈞在今年調研四川江安文化時指出,江安縣被譽為中國戲劇搖籃和戲劇聖地,從這裏走出眾多當代大師,江安國立劇專是中國唯一一個國立劇專舊址,恢複國立劇專舊址,對中國戲劇文化傳承研究具有重要意義。舊址恢複後,將積極支持全國大學生戲劇節永久落戶江安,江安將成為名符其實的文化名城。

  國立戲劇學校,1935年創建於南京,解放後與延安魯藝合並組成中央戲劇學院,是現今中央戲劇學院前身之一。國立戲劇學校共辦學14年,1939年由江蘇南京遷到四川江安,在江安辦學6年,是其辦學曆史中時間最長的一個階段,最關鍵的黃金時期,是師生創作和演出最活躍的時期,也是劇專培養人才最多的時期,同時也是學校生活最豐富的時期,江安也由此被譽為中國戲劇的搖籃,其江安國立劇專舊址也是中國唯一一個國立劇專舊址。

  國務院參事、中國話劇協會主席藺永鈞調研四川江安文化

  劇專在江安辦學的6年中,劇專師生創作、排練上演了《鳳凰城》、《嶽飛》、《流亡三步曲》、《雷雨》、《日出》、《北京人》、《蛻變》、《家》、《塞上風雲》、《清官外史》、《哈姆雷特》等中外有名話劇、歌劇以及街頭劇、雜技、木偶戲200多個劇目;其中《哈姆雷特》、《家》、《北京人》、《蛻變》等是在我國首次上演;話劇《正氣歌》,評劇《花為媒》,京劇《三打陶三春》等作品,更是為激發革命鬥志、凝聚民族精神、維護祖國領土主權完整與統一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貢獻。

  劇專在四川江安的6年時間裏,在教學上名師薈萃,人才倍出,曹禺、洪深等著名戲劇家曾在此執教;謝晉、張駿祥等大批戲劇和電影界的大師曾在這裏被造就成才。國立劇專所培養的人才對我國當代戲劇、電影、電視等文化事業的發展,發揮了及其重要作用。著名劇作家吳祖光先生用“四十四年尋舊跡,幾生修得住江安。”等詩文,表達劇專師生對江安劇專文化的感情,見證了劇專在江安的發展史。

  為進一步弘揚、傳承劇專文化,江安成功引進投資約15億元的國立劇專教育文化產業園,該園將於2019年建成並招生。2017年6-10月,還將舉辦四川省大學生戲劇展演季暨首屆“國立劇專在江安”戲劇文化活動,並積極爭取2019年全國話劇協會年會在江安召開,全面推動戲劇文化發展。

  該縣縣委委員,候補委員,不是縣委委員、候補委員的副縣級領導共43人參加會議。

  梅超 林星廷 易遵志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