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西門子兩大研發創新中心落戶成都高新區

2017-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及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摄影高武辉)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 8月4日,成都高新區與西門子公司簽約,建立西門子工業軟件全球研發(成都)中心和西門子智能製造(成都)創新中心,項目總規模約為10億元人民幣。

  據瞭解,落戶成都高新區的西門子工業軟件全球研發中心將引入頂尖研發與創新資源,重點研發西門子全球領先的面向未來的工業雲MindSphere及其相關應用,並逐步拓展到智能製造全價值鏈解決方案。西門子智能製造創新中心包括智能製造能力中心、智能製造專業實驗室、行業解決方案研究中心、人才培養平臺四大功能板塊。

  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高級執行副總裁、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Tony Hemmelgarn表示,「以挖掘相關行業潛力和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為願景,成都在支持中國經濟戰略發展方面擁有巨大優勢。作為全球電氣化、自動化、數字化的領導者,西門子將通過在成都建立創新和研發中心縮小需求側和供給側的差距,並借此打造一個以創新為核心的智能製造生態系統。」

  然而,早在2011年,西門子(中國)就在成都高新區西部園區投資建立工業自動化產品成都生產及研發基地(SEWC),這是西門子在中國最大的數字化工廠,也是繼德國和美國之後西門子在全球設立的第三大工業自動化產品研發中心。

  去年7月,西門子又在成都高新區設立註冊資本3.3億元人民幣的獨立法人公司,全面升級在成都的全球「數字化工廠」。預計到2019年,已建設完成的西門子一期項目以及正在建設的二期項目總投資將超過10億元人民幣,建築面積將達到約5.1萬平方米。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成都產業發展的主引擎,成都高新區正積極推動科技創新同產業發展有機融合。西門子是製造業數字化領域的全球領先供應商,此次合作將集成雙方在製造業方面的尖端技術與經驗,促進產業升級轉型,助力成都高新區打造完善的智能製造生態圈。

  共建全球研發創新中心 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

  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數字化工廠集團總經理王海濱表示,西門子工業軟件全球研發(成都)中心將成為西門子在華建立的首個專注於MindSphere的研發中心,該中心也將成為西門子全球創新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製造能力中心」設立的數字化企業體驗區以實際工廠為藍本,形成產品和生產線的虛擬鏡像,使用戶能在生產物理樣機之前對其進行閉環的仿真與測試,全面體現「數字化雙胞胎(Digital Twin)」的理念。通過模擬實際工廠,前來西門子智能製造(成都)創新中心參觀的人不僅能夠理解數字化工廠的運營原理,更能親身體驗支持數字化工廠運營的軟件功能,以及軟硬件的無縫集成。

  針對成都產業佈局的特點,西門子智能製造(成都)創新中心還將專門打造「智能製造專業實驗室」和「行業解決方案研究中心」。

  在「智能製造專業實驗室」,參觀者可體驗高端製造裝備研發實驗室、閉環質量管理實驗室、虛擬測試實驗室、預測性工程分析實驗室、製藥數字化工廠實驗室等11個專業實驗室。「行業解決方案研究中心」則覆蓋了電子信息行業、航空裝備行業、生物醫藥行業、汽車及零部件行業等6個重點行業,提出前瞻性行業解決方案。

  此外,西門子智能製造(成都)創新中心還將開發面向智能化和數字化的課程體系和認證體系,為成都培養既瞭解產品工藝、又瞭解數字化工廠關鍵技術的智能製造複合型人才,並通過協助成都高新區與國際知名科研機構開展交流與合作,積極引入國際先進技術,協助成都融入全球智能製造創新體系,擴大國際影響力。

  王海濱表示,「西門子擁有在全價值鏈上最為完整的數字化業務組合,是中國製造業企業在數字化升級道路上的良好合作夥伴。我們全面致力於幫助成都的製造業加速實現轉型升級,為實現『中國製造2025』做出貢獻。」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