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2017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11月拉開戰幕

2017-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8月4日上午10時,記者從四川省涼山州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中國田徑協會、四川省體育局、涼山州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田徑協會、涼山州體育局、西昌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17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將於11月4日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拉開戰幕。

2017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據西昌馬拉松組委會副主任、涼山州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楊德瑞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賽事的起、終點均設在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火把廣場(迷你5公里終點設在風情園路)。目標是:衝擊國際田聯「銅標賽事」和繼續打造「中國最美馬拉松賽道」。

邛海湿地风光 叶昌云 摄

  楊德瑞說,西馬賽道選擇在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級濕地公園內,相對封閉的景區步道35.9公里,城市景區道路6.3公里。經過歷屆的賽道優化,使得濕地風景和賽道緊密結合,山水雲林共為一體,被國內外參賽選手譽為「中國最美馬拉松賽道」。整個區域內PM2.5指數常年低於45,有利於運動員健康奔跑和提高成績。西馬以邛海濕地自然風光為背景,融入了涼山特有的民族民俗文化風情,給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選手一個不一樣的馬拉松。無論是獎牌、參賽服還是賽場佈置,歌舞表演等都充分融入了彝族特色,展現最炫彝族風。 三年間,西馬一步一個腳印,用專業的服務與真誠的態度,以期不斷提高賽事服務水平。三年過去,西馬不斷進步,努力成長,外界對西馬的關注度與讚譽也不斷上升。西馬將繼續秉承一直以來高水平的辦賽水準和服務水平的基礎上為參賽選手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同大家一起向前奔跑。

  據瞭解,今年舉辦的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報名參賽人數規模在20000人左右,全程馬拉松項目5000人左右、半程馬拉松項目7000人左右,迷你馬拉松項目8000人左右。

  組委會將邀請近年在世界各地比賽中成績前10名的國際田聯註冊的優秀運動員,參加全程和半程比賽,邀請的外籍優秀選手將達到50名左右。

  本次比賽設男、女子馬拉松(42.195公里),男、女子半程馬拉松(21.0975公里)和迷你馬拉松(5公里)3個個人項目,全程和半程分別錄取前100名,馬拉松男、女子第一名獎金分別為10000美元。另設全程和半程團體2個獎項,分別錄取前8名,第一名獎金為人民幣10000元獎勵。特設中國籍選手全程和半程項目獎,分別錄取男、女選手前50名,全程馬拉松第一名獎金為人民幣5000元。其他獎金設置及獎勵辦法以組委會公佈的《競賽規程》為准。

  組委會擬定於9月1日開始啟動報名,對本次賽事的官方網站進行了全面升級改版,並增加手機版,方便跑者更好的關注互動,同時優化了2017年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微信報名通道。代表四川省參加2017年全運會的運動員直通西馬,直接獲取參賽資格。獲得2017年全運會前10名的運動員免收報名費,其餘運動員正常繳費。10月中旬起,開始招募志願者、裁判員培訓、組委會全體成員單位大聯調等工作。11月3日召開2017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前媒體見面會。具體報名信息請關注西昌馬拉松官網(www.xcmarathon.cn)。

  據悉,為進一步提高賽事綜合服務質量,充分展現彝族文化底蘊和西昌「一座春天棲息的城市」 「中國最美馬拉松賽道」的風采魅力,今年的賽事將開展笑臉徵集、宣言徵集、攝影大賽、馬拉松訓練營、獻愛心等豐富多彩的配套活動。

往届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盛况

  組委會在總結前三屆賽事醫療保障經驗的基礎上,為了應對賽道中的突發事件,組委會還將設立現國內馬拉松賽事裡最嚴格的快速移動救護方案。採用隨跑醫療車、隨跑醫療團、摩托車救護隊等多種跟隨巡邏的方案來實施快速移動救護。並且,配備專業的運動康復醫生,為廣大跑者提供人性化的賽後康復治療。

  啟動「體育+旅遊聯動」活動方案,借助舉辦馬拉松賽事之際,同時舉辦西昌邛海國際帆船賽,在國內同一城市、同一時間同時舉辦兩個國際賽事--「海岸跑馬拉松、海上比帆船賽」尚屬全國獨有,將國際體育賽事與旅遊產業相互整合,推動涼山體育旅遊產業發展。

  楊德瑞告訴與會的境內外媒體,西昌已形成立體交通,進出便利。西昌機場現共有航班40趟,往返于成都、西安、上海、北京、重慶、杭州、廣州、昆明、深圳、天津、廈門、海口、南寧、濟南、綿陽等15個大中城市。成昆鐵路縱貫西昌,每天有9個火車班次往返于成都、北京、昆明、西安。每天從西昌流水發車開往成都、昆明方向的大巴客運車,穿梭於京昆(G5)高速公路。2017年,為了更好服務選手,組委會決定繼續開通西昌馬拉松全國首創的「西馬專列」。

  本次比賽,組委會準備將西昌城區的110家星級、商務酒店、賓館(10000多個床位)作為指定酒店推薦給參賽運動員。

  相關新聞鏈接:

  涼山州已經成功舉辦2014、2015、2016三屆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是我國首個以城市濕地命名的馬拉松賽事。這場四川省首個國際性的馬拉松賽讓西昌這座城市煥發了前所未有的嶄新魅力。2014年,首屆西馬便被評為「中國馬拉松銅牌賽事」。2015年,西馬被授予「銀牌賽事」和「特色賽事」兩項榮譽稱號,其中,在評選出的全國15個「特色賽事」中,西馬更是以得票第一獨佔鰲頭。在2016中國馬拉松年會上,西昌馬拉松再次厚積薄發成為全場的亮點,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做為四川馬拉松的領軍賽事,是四川省內最具專業的國際馬拉松賽事,也是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第一個全程馬拉松,以其濃厚的民族特色,優美的自然環境與地理優勢以及完善的賽事服務享譽跑友圈。在本屆年會上,西馬不負眾望獲得中國田徑協會認證最高殊榮「中國馬拉松金牌賽事」稱號,成為全國首個僅用三年時間就獲得「金牌賽事」的馬拉松賽事,這既是對西馬的肯定,更使廣大跑者對今年的西馬充滿期待。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