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2017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7-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盛夏盛世美酒飘香。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白酒产品需求趋向多元化、个性化,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逐步形成,尤其是对低度白酒的需求近年来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产业发展和市场消费的需求对白酒产品品质提升和产品文化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7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公司承办的2017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政府领导、全国著名白酒专家、文化精英、意见领袖,以及众多的名酒白酒企业的精英们齐聚一堂,共话低度白酒价值重构,为中国低度白酒新发展建言献策。

  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五粮液,是国内最早启动低度白酒研发的企业之一,坚持守阵创新,坚守纯粮酿造发酵的工艺等优势,在低度白酒研发、生产、销售上取得专业化、规模化、系列化的发展。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认为,当前从国际国内消费大势、产业演变规律、行业战略布局等多维度考量,大力发展低度优质白酒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对持续推进以工业创新、酒体创新为核心酒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白酒行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川酒甲天下。白酒产业作为四川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在经历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主动适应白酒市场消费变化,紧跟时代发展消费升级新趋势,构建合理产品结构体系,行业生产销售逐步趋于稳定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表示,四川作为全国酒业最发达的省份,川酒提前抢占低度酒“风口”率先破题国际化、年轻化,而优质低度白酒就是川酒破题的最佳途径之一。

  在中国白酒产业的版图上,白酒金三角从一开始就是引领者。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指出,在中国白酒产业调整改革的重要时期,白酒产业要在产品结构、产品渠道以及区域建设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创新,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展品牌影响力。他认为,各企业应积极适应白酒个性化、功能性消费等新需求和低度优质白酒消费的新方向,着力开发新产品,开发新渠道,新市场。大力实施互联网+白酒,组建直属电商营销公司和电商平台,积极开发网络专属品牌。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理清渠道等措施,推动白酒供给侧结构性优化。白酒行业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发展,必须以中国白酒产业政体发展为战略中心,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切实推进跨区域跨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进程。

  当前,中国白酒正经历从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变,粮食酒向国酒转变,普通酒向优质酒转变过程,国家把低度白酒研发列入国家循环计划,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低度白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辟了白酒产业新的发展方向。据中国酒业协会统计,目前42度以下白酒产品占据白酒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以50度以上的白酒而论,50度以下的降度白酒和低度白酒已经占到白酒消费市场的90%以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表示,低度白酒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出现到现在走过了4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白酒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以名酒为代表的优质低度白酒品牌,引领中国低度白酒在酿造技术、酒体设计、产品类型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不俗成绩。

  会上,中国酒业协会联合五粮液集团、电子科技大学、浪潮集团成立了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旨在推进中国酒类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促进中国酒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