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四川興文:首屆蠶桑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參觀養蠶基地

  【香港商報網訊】7月1日,以“山水蠶鄉·神韻周家”為主題的四川省興文首屆蠶桑文化旅遊節正式開幕,節目緊扣蠶桑文化、產業發展、人文景觀等,將周家鎮的神韻展現給了現場觀眾。

  周家鎮是興文縣的西大門,位於興文、珙縣、長寧三縣交界處,鎮域經濟曾以煤硫產業為主。2016年以來,周家鎮黨委、政府提出“轉型工業、優化農業、激活旅遊、夯實基礎、脫貧奔康”的發展思路,將蠶桑作為全鎮產業轉型和經濟突圍的龍頭產業來抓,目前全鎮擁有桑園面積13799畝,1437戶6507人栽桑養蠶,人均擁有桑園面積2.12畝,有力地推進鎮域經濟由“黑色經濟”向“綠色經濟”的轉變。

  “從今年一、二季蠶繭收購情況看,今年預計可實現人均增收3200元以上。”周家鎮黨委書記李文志介紹說,通過舉辦本次蠶桑文化節,將進一步挖掘和弘揚蠶桑文化,提升文化品位,更加激發周家人民幹事創業熱情。

  本屆旅遊節采取“開幕式+周末版塊”活動形式,為期一個月,包含歡樂潑水節、地方特色文化巡演、科普遊、蠶桑特色產品展銷會等內容。

  文藝演出結束後,遊客們前往桑園基地和蠶桑文化博覽館參觀,了解栽桑養蠶的發展曆程,並深入蠶房為蠶寶寶喂養桑葉,在樂趣中增長見識。“今天帶孩子來參觀了博覽館,看到了蠶寶寶,孩子很感興趣,掌握了很多知識,建議主辦方堅持辦好科普體驗項目,讓更多的學生來學習體驗。”遊客丁先生告訴記者說。

  據了解,周家鎮蠶繭質量、單產名列全省前茅,2016年產出的蠶繭打響了興文“石海銀珠”蠶繭品牌,並代表四川省參加“中國農產品國際貿易會暨昆明世界農業博覽會”的展出。周家鎮己成為全省優質蠶繭基地,石屏村成為全省蠶桑產業扶貧“示范村”。

  梅超 申勇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