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丹青 造境写心 访中国国际艺术家协会副理事长阎万贵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阎万贵作品。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 通讯员尚艺帆报道:进入21世纪,在世界各国交流日益频繁的背景下,文化的全球化、多元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已日趋显著。受此影响,也使得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贴近人们的生活。“书画艺术的传承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一部分,把书画艺术搞成群众性艺术是我一直致力于改变的一件事。”中国国际艺术家协会副理事长阎万贵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表示。

  阎万贵,笔名丹旭,斋号文羲堂,出生于甘肃省庆城县的一个书香门第家庭。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成长环境塑造了他独特的书画风格以及对书画艺术独到的见解。

阎万贵作品。

  家庭对书画兴趣的熏陶

  如今的阎万贵,在艺术创作上已然取得不菲的成绩,其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相关金奖或银奖或有关方面奖励,部分作品被国内外单位或私人收藏。作品及传略入编《名家臻品典藏》等辞书典籍。但是提及创作伊始,阎万贵认为,自己的成就离不开家庭文化氛围的熏陶。其祖父在国学和绘画方面有较好的造诣,其父阎志平在隶书、国画方面在当地书画界有较高影响。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阎万贵告诉记者,其4岁便随父亲学习国画,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六岁以后,在认真读书、研习国画的同时,跟随其曾留学苏联的叔父学习油画。得天独厚的家学渊源,使阎万贵的书画风格融合了阎氏三代人的艺术精髓,在长期的创作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创作风格和创作理念,同时也形成了他对书画艺术独到的见解。

阎万贵作品。

  自身对艺术创新的追求

  阎万贵擅长国画和油画,在创作上他以师法造化、寻求真理为原则,作品多取材现实生活。在阎万贵自己精心布置的展馆里,不论是山水、花鸟亦或是动物肖像,都栩栩如生,给人最为直观的感受便是人性与自然和谐统一。

  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其创作的《乔岳夏云图》,该作品是四季山水图的夏景图,一丝不苟的构图布局、数层渲染的设色技法,都体现出作者精心描绘的创作态度。作品色彩绚烂而不俗艳,厚重却不胶着,给人一种干净明快的印象。

  不论是在各种画展乃至市面上,山水花鸟画都是最为常见的,但是阎万贵的作品却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明快感。之所以在诸多的同类画作中可以脱颖而出,得益于其在创作理论上主张继承出新,发展中国画。阎万贵告诉记者,他在继承传统绘画的基础上把欧洲古典显示注意的技法融入到国画的创作中,力求创制出富有时代感的国画。在这类作品中既能欣赏到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线条造型和笔墨之美,又能观察到五项局部的体面造型和光影明暗,形成了自己“幽静、绚丽、厚重、灵动”的独特风格。

  谈到创作灵感的来源,阎文贵完美的诠释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这句话,其创作主要师于古人,从古人的绘画作品中受启发,“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用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临摹张大千、石涛、赵伯驹、马远等诸家,上溯至隋唐名迹,从师古中汲取营养;师于自然,他注重师法造化,奉行“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游历多处名迹积累创作素材;其次通过读一些诗、经等提升自己的艺术境界,综合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

阎万贵作品。

  恪守绘画创作的道德准则

  艺术所追求的目标就是推动人类文明向前进步。而守住艺术创作的道德底线,以严谨的人文主义精神进行创作,是艺术不断升华的动力和源泉。

  “对于每一个艺术家来说,创作一幅作品付出的不仅仅是辛劳和汗水,更重要的是在作品中要将自己内心所要展现给受众的一种心境表达出来,因此每一幅作品都更像是自己的孩子,需要去小心呵护”阎万贵说。

  面对当下书画市场上赝品鱼目混珠的常态,阎文贵表示,对于书画赝品的整治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如艺术品需要树立品牌,艺术家本身也要树立品牌,法律需要进一步健全等等方面都需要更为完善,多方面规范书画市场。对于艺术家来说要始终坚持“不水印,不微喷”的原则,守住行业底线。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