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旅游攻略

三晋历史文化第一名山——藏山到底“藏”着啥?

2018-01-11
来源:山西新闻网

  淅淅沥沥的秋雨洗去了尘世的嘈杂,拨开了藏山神秘的面纱,清新,倾心。金秋时节,山西新闻网旅游频道“慢游山西”采风团一行背起相机,踏上了前往藏山的旅途。藏山距盂县城北18公里,东临石家庄,西靠太原,南望娘子关,北倚佛教圣地五台山和红色圣地西柏坡。已开发的藏山景区并不大,由育孤园、中华藏孤胜地、三教文化圣地、仙人峰生态游览区四大板块、158个景点组成,游览面积十余平方公里。

  

IMG_9731_副本

 

  藏山景区大门

  许多人熟知藏山是因为赵氏孤儿的故事,大家看过电视剧、电影对这个故事的演绎之后,被程婴的舍子救赵、公孙杵臼的自我牺牲折服,被十五年受尽磨难终得昭雪的赵家一族感染……

  

IMG_9591

 

  迎宾瀑

  相传,显赫的宰相门第赵氏家族,被奸臣屠岸贾一天之内斩尽杀绝,只遗漏下一个孩子,被民间医生程婴带走了。迫于屠岸贾一定要斩草除根,程婴在危急关头,用自己的亲生骨肉替换了赵氏孤儿,并发誓要让赵氏孤儿长大后报仇。水有源,木有本,赵武存而赵氏存。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段传奇,战国时代的名门望族才得以复兴,也才有了雄霸天下的赵简子赵襄子,从而成就了后世韩、赵、魏三家分晋,方有立国二百多年的七雄之一赵国。

  

IMG_9600

 

  藏山祠

  由此被人深知的藏山里面藏着数不尽的美景。进入藏山后,你会发现它远比想象的精彩,千峰叠嶂,万壑含烟,危岩若削,洞穴幽奇,飞瀑流泉,松柏参天,山光水色,瑰丽诱人。那跨过数千年岁月的“龙凤松”、飞流直下的迎宾瀑、巧夺天工的古代壁画、气势恢宏的正殿、兼具三教文化的莲花寺等等,都是难得一见、独一无的绝美风光,再加上所有楼、台、殿、堂、亭均依山傍壁而建,同自然景观珠联璧合,相映成趣,使人如在画中,似入仙境,顿觉不虚此行。

  

IMG_9608

 

  仰望神庙正殿和总圣悬楼

  其中,最让人期待和惊喜的地方便是那闻名遐迩、令人瞩目的“藏孤洞”。说起“藏孤洞”,它是天然形成的一个岩龛,里面洞中套洞,极其隐蔽,难被发现。难怪当地流传着一首民间歌谣:“藏孤洞中藏一藏,官运财运一并享;藏孤洞中站一站,消灾免难一生安”。洞中还立有一碑,上书“藏孤处”,就是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的洞穴,见证了义士英勇舍子救孤、忍痛养孤、育孤十五年的壮举。

  

IMG_9618

 

  藏孤处

  

IMG_9664

 

  滴水岩

  一路走下来略感疲惫,中午用餐的地方是一家打出“吃遍四海八荒”标语的龙凤餐厅,可满桌的美食并没有什么山珍海味。听这里的负责人讲,虽然都是家常菜,但菜中所有的食材都是藏山上自产的。比如那金黄金黄的鸡蛋饼,是用山里散养的、吃天然食物长大的“笨鸡”所下的蛋配上提味的葱花煎熟的;比如那色香味俱全的台蘑油菜,用的全部是采自山上又一朵朵晒干的野蘑菇,入口清爽,极有嚼劲;比如那令人口齿留香的饼折,可以沾着酸菜汤吃,还可以沾着白糖吃,满满的都是无穷尽的家常味儿……

  

IMG_1020

 

  摊笨鸡蛋饼

  

IMG_1017

 

  饼折

  

IMG_1018

 

  凉拌苦苣

  文字有限,美景无限。藏山是中华沧桑变迁的一幅重彩画卷,积淀了2600年的“藏”文化,而这种“藏”文化中,体现的是一种对正义、对友情的忠诚于坚持。这里还藏着故事、藏着历史、藏着美景,怎能让来来往往的人们不为之叹服,为之着迷呢?

  

IMG_9582

 

  山西新闻网旅游频道“慢游山西”采风团在藏山采风

  山西新闻网记者 林晓庆 任思雅 摄影 赵向东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