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方产业

湖北在自贸区开展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试点

2018-01-1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在自贸区开展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试点

  小小格子间,可能走出建筑大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1月9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湖北省已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含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开展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发展试点,通过简化事务所资质标准指标和审批流程、保障市场准入等措施,激发建筑工程设计人员创新活力,培育建筑大师生长的土壤。

  1名注册建筑师也可设立事务所

  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是由具备注册执业资格的专业设计人员依照《合伙企业法》合伙设立的普通合伙企业,或依照《公司法》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常分为建筑设计事务所、结构设计事务所、机电设计事务所等类别。国外建筑师事务所起步较早、水平较高,如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德国GMP建筑事务所等。

  过去,在我国设立事务所的门槛较高,以普通合伙企业形式设立建筑设计事务所为例,合伙人中至少要有3名一级注册建筑师,其中60岁以下的不少于两人。

  去年3月起,我国简化了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资质标准,放宽了限制条件。如今,普通合伙企业形式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只需有1名一级注册建筑师,从事工程设计工作10年以上,其年龄不受限制。

  省住建厅勘察设计与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事务所最多的地方是上海,有大约160多家,其次是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各有50-60家。这些城市经济发达,高水平建筑设计人才众多,事务所发展较快,也使当地建筑设计水平不断与国际接轨。

  湖北省虽然建筑设计人才不少,但受体制、观念等因素影响,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数量极少,尚处于起步阶段。此次试点,将为有意创业的建筑师们提供机会,格子间里也可能诞生出建筑大师。

  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有望获高水平设计

  按照湖北省试点要求,事务所可以承接其专业范围中所有等级的建筑工程项目,提供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等各类服务。招标人如无合理条件,不得限制或排斥事务所参加设计投标。“大型设计单位往往忙于做大工程,无暇他顾。”省住建厅勘察设计与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说。广大中小城市、农村地区的建筑设计水平较低,是被忽视的市场。这给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留出了发挥的舞台,有利于催生更多具有原创性的精品建筑。中小城市和农村也能以较低的费用,获得高水平的设计服务。

  事务所能与大型设计企业同台竞技,但也承担相同的工程质量责任。据了解,湖北省将在新成立的试点事务所推行建设工程设计责任保险制度,增强事务所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现代建筑的设计极为复杂,设立事务所虽然门槛降低,但对其业务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仍需要一支精干的团队才能承接业务。”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郭和平说。一个中等规模的建筑项目,设计团队至少需要10多个人,“草台班子”是不可能胜任的。“湖北省此次试点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有利于吸引更多建筑设计人才前来创业,让一棵幼苗有了长成大树的机会。”郭和平认为,随着湖北省城市品位的提高,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机遇会更多,但在激发创意的同时,事务所更需要科学的引导,才能多出建筑精品。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