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本地新闻

湖北公安助力“平安湖北”建设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一可报道:2017年,湖北公安工作成绩显著。省内武汉、宜昌、襄阳、荆州,应城、沙洋、嘉鱼、恩施、罗田等9个县市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一。在不久前公布的2017年度全省“一感两度两率”(群众安全感,社会治安满意度、公正执法满意度,平安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调查测评结果中,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为96.14%、95.19%,比去年分别提高2.54个、1.75个百分点。

  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张启波向记者介绍,2017年,全省公安组织“2017湖北忠诚使命”专项行动,共计侦破刑事案件10万余起,打掉黑恶团伙884个,抓获黑恶犯罪人员8625人;发命案359起,发案率十万分之0.5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破358起,破案率99.72%,再创历史新高;破“盗抢骗”小案7.6万余起,同比上升37%;破网络电信诈骗案件8122起,挽回群众损失4.8亿元,发案数创近十年来最大“下降拐点”;破毒品案件6696起,抓获涉毒嫌疑人员7239人,缴获毒品1.96吨;破经济犯罪案件2087起,挽回经济损失1.79亿元,缉捕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和职务犯罪、经济外逃人员10人。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公安部门始终坚持科技兴警。围绕智慧公安、数据警务,兴建省公安厅大数据中心;全省203万个视频探头覆盖全部重点部位、复杂场所。整合数据资源4000类3万亿条,居全国前列;自主研发“数据追逃”模型,上线1个月就协助抓获逃犯116名,全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破案占比达到80%以上,90%以上命案一周内侦破。连续三年开展“科技创新大赛”,仅2017年产生创新成果540余项,6项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奖,是全国唯一获得两个一等奖的省份,武汉光谷微警务、宜昌多元智能斑马线等警务创新成果均迅速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今年湖北全省将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邪教、防范金融风险、缉枪治爆以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犯罪等六个专项行动,全力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化“平安湖北”建设。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