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大连市出台《大连市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意见》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引资竞争持续加剧,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着诸多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外资工作,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强调,“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研究进一步促进引资的有效措施,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和《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意见》精神,推动大连市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大连市委、大连市政府制定并即将出台《大连市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意见》(下称《政策意见》)。
 
  大连是东北对外开放的龙头和核心城市,利用外资规模一直保持全省领先,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政策意见》作为新形势下大连市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东北振兴战略,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利用外资“新高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指导性文件,将有利于通过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强对高水平项目、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巩固和增强大连市在利用外资方面的优势,打造吸引外资的“强磁场”,推动大连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加快“两先区”建设。
 
  2017年国家批准设立了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迅速开展了建设推进工作,金普新区获批成为国家首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此外,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个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集聚区;高新园区成为“中国-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等等。目前,全市共有大连开发区、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产业园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北地区第一个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唯一一个保税港区。这些对外开放功能区在大连市对外开放中发挥了引领示范和重要的支撑作用,使得大连在东北地区的核心地位和龙头作用愈加彰显。大连还是中国两个举办夏季达沃斯的城市之一。这些对外开放平台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力。
 
  大连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即将出台的《大连市关于扩大对外开放 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意见》,包括加大对外商投资重点产业和领域的吸引力度、降低营商成本、保障项目用地、拓展融资渠道、支持人才引进、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投资便利化、加强投资促进等12个部分45条政策措施。含金量高、财政支持力度大,将发挥很好政策导向作用,增强我市利用外资的优势,形成吸引外资的“强磁”效应,推动大连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外开放竞争力,努力实现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的对内对外全面开放新格局。(记者刘莹)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