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商报专稿

黔铜仁:大数据开启“智慧旅游”新篇章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报

    

领导参观大数据产业园

  举办相关论坛

  游客在梵净山度假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庆松 通讯员 王婷婷 报道:5月29日,记者从铜仁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近年来,该市围绕“三大战略”行动,以全省首个全域旅游改革示范市为契机,把智慧旅游作为铜仁城市先行建设的重点工程,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装备改造和提升旅游业。智慧旅游,已成为新时代铜仁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

  铜仁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国内首个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助推铜仁市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推进“一带双核”建设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铜仁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痛点”、围绕大数据“聚通用”,深入挖掘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大力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截止目前,该市启动5个智慧园区建设试点,工业云平台上线运行,中宇手机、德威模具、智能终端触控显示产业园等项目已建成投产。

  截止2017年底,该市完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255.8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收入10.5亿元;电信业务总量完成56亿元、增长134.3%;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全覆盖,培育孵化网商2113家,建成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2244个,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完成41亿元;“小康讯”、“满格铜仁”、“无线城市”等信息基础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1.06亿元,光纤线缆长度达到13.01万公里,建成并投入使用运营的3G/4G基站14218个,实现移动3G/4G信号全覆盖。

  统筹规划建立新系统

  去年,该市紧扣大数据战略行动,按照政府统筹、多方参与,资源整合、共享协同,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面向旅游企业的集成创新和应用创新,汇聚“吃住行,游购娱”要素资源信息,全面实现旅游智慧化,促进我市旅游业转型升级。

  为加快旅游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该市建立了数据采集更新机制,并建成了智慧旅游系统:两中心、三平台、N系统。“两中心”指建设旅游数据中心和铜仁智慧旅游指挥中心;“三平台”指建设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智慧旅游营销平台、智慧旅游服务平台;“N系统”包括旅游政务网、客流分析决策系统、投诉追踪管理系统、旅游资讯网、旅游电商网、微信营销、微博营销、百度推广以及智慧景区建设各子系统等。

  目前,市交旅投公司已经完成“铜仁交旅集团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并投入智慧景区建设与应用当中。

  “大数据”助推景区智能化

  为完善智慧旅游建设体系,该市结合大数据建成了智能管理系统,逐步实现景区旅游智能化。本月初,梵净山景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智慧入园管理系统,其智能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为该市各大景区智慧旅游开启了新篇章。

  今年“五一”假日期间,梵净山景区与携程、美团、驴妈妈等各在线旅行社平台合作,还自主运营了“智游自在梵净山”电商平台,游客可通过网上购票后在现场换票入园,到梵净山后再用微信扫描二维码,便进入了梵净山入园管理系统,然后扫描门票条码就可以清晰知晓自己的入园信息。

  加快搭建智慧旅游系统,整合旅游数据资源,是实现全市智慧旅游的工作重点。截至目前,该市苗王城、朱砂古镇、石阡温泉、梵净山、亚木沟、九丰农业博览园、佛顶山、思南石林——温泉等旅游景区其视频监控系统已接入省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其景区智慧入园管理系统正在有序推进。

  平台借力提升知名度

  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是我市智慧旅游“三平台”的核心平台之一,通过采集各类旅游管理数据汇集到旅游数据中心,并提供后天管理

  和前端应用使用,是全市各大景区智慧旅游数据共享和流转的控制中枢。该管理平台向上可实现数据共享交换、运营管理、大数据处理和接口APP;向下提供旅游通信、综合监控、统计分析、地理信息、管理支撑等服务。

  在此基础上,该市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速度,通过对微博、微信、社交网站、电子商务平台、游客服务体验中心等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建模分析,进一步挖掘其数据潜在价值,注重事件策划与网络传播相结合,确保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境内与境外传播;还搭建了多彩贵州全域旅游传播微信公众账号集成平台,发挥“两微一端”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作用,拓展宣传渠道。

  “下一步,该市还将结合全市4A级景区与省智慧旅游一站式和铜仁警务云平台接入情况,加大该市优质旅游产品网络营销宣传力度,着力提升“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旅游品牌形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铜仁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田琼向记者说。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