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商报专稿

法国珍藏展暨文化周开幕 深化滇法文化交流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103件法国展品亮相云南省博

  法国珍藏展暨文化周开幕 深化滇法文化交流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晓寒报道:为进一步推动云南与法国在经贸往来、文化旅游、教育医学、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加强民众对法国的了解,增进云南和法国的深厚友谊,8日,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暨2018年云南-法国文化周(以下简称“珍藏展暨文化周”),在云南省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活动将持续至9月9日。

法国驻成都总领事满碧滟发言

  据了解,本次展览汇集了法国“学院派”艺术精品103件,涵盖油画和雕塑,在向观众描述一个“19世纪美术的法国梦”的同时,也完整地展示了艺术家们从学院学生到沙龙艺术家的身份转变。展品包括学院派代表艺术家多米尼克·安格尔的作品《朱庇特与忒提斯》、朱尔亚历山大格伦的巨幅油画《法兰西艺术家沙龙的一个周五》等世界艺术名作,此外还展示了受到法国高等美术学院深远影响的20世纪中国老一辈艺术家――方君璧、常书鸿的画作,其中,安格尔大师的作品是20多年来首次走出欧洲,来到亚洲。通过展览,观众可感受艺术在法国社会改革进程中迸发出的创造力和生机。

  作为“中法文化之春”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级别高、规模大,对云南的艺术爱好者来说是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该大型展览在中国只有两站: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云南省博物馆。因文物保护需要,云南省博物馆将对观展人数进行控制,每天限制在1500人—2000人之间。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云南开放的大门也越来越大,正从边缘地区变成开放前沿,朝着高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方向大步前进。

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致辞

  云南省副市长李玛琳介绍,云南与法国历史渊源深厚,是与法国官方交往最早的中国省份之一,也是保留法国元素最多的中国省份之一,这为滇法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滇法双方在教育、医学、旅游、食品加工、公共设施管理、新能源开发、友好城市关系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成效显著。

  据悉,自昆明与法国巴黎的航线开通以后,滇法双方的合作往来越来越频繁,交通便捷进一步增强了云南与法国以及与其他欧洲国家的沟通交流。去年,赴滇的法国游客有15.7万人,东航运营的昆明至巴黎航线完成航班起降307架次。同时,昆明法语联盟有望在今年9月份正式成立,这对云南和法国的交流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与香港新华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在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于2018年6月9日至9月9日在云南省举办,活动旨在为云南人民创造一个近距离接触、了解与欣赏法兰西独特文化魅力的机会,并以此为契机,在滇法两地人民间架构起一座友谊的桥梁,实现两地文化的交流互鉴,为滇法拓展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为扩大珍藏展的影响,8日上午,“2018云南—法国文化周”在云南大学同期开幕,文化周期间将免费展播《从前有片森林》、《美好生活》等法国优秀电影,通过影视作品向观众进一步展示法国的风俗民情、文化艺术,进一步促进滇法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流。同时还将举办“滇越铁路摄影展”、“云南微距昆虫摄影展”等活动。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从学院到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

  展览地点:云南省博物馆一楼古代书画馆、当代艺术馆

  展览时间:2018年6月9日—9月9日

  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全天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观众经安检免费入馆参观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