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豫英深化投资贸易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影留念。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致辞。

签约仪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皓萍、实习生蔡福鑫报道:6月11日,英国-中国(河南)商务圆桌会议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行,双方就投资贸易进行推介洽谈。在会议上,豫英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投资贸易持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致辞中表示,航空港区在未来的5到10年,将是一个国际化的航空港、国际化的城市,是一个宜居的城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于2013年获得国务院批复,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也是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郑州航空港经济试验区和英国贸易总额达到8.55亿美元

  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副主任常继红介绍,经过五年的发展,2017年,航空港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00.1亿元,是2012年的3.4倍,年均增长1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95.3亿元,是2012年的4.1倍,年均增长22.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0.5亿元,是2012年的5倍,年均增长42.4%;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498.1亿美元,是2012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2%,全省、全市占比分别达到65.1%、83.5%.

  河南围绕“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以实施航空、铁路国际国内“双枢纽”战略为契机,依托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健全多式联运和大通关服务体系,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战略支撑。郑州机场已经成为中国国内第一个“垂直整合、机公铁一体”的机场,基本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运航线网络。2017年,客运吞吐量完成243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到50.3万吨,其中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33.67万吨,实现中国中部地区“双第一”,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50强。

  目前,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与英国的经贸往来已初具规模。2017年,双方对外贸易总额达到8.55亿美元;郑州机场至伦敦的全货机航线已常态化运营;区内企业郑州欧洲制造之窗实业有限公司已与英国FIT催化红外公司、LMK电感加热设备公司、Annie Barr国际养老集团建立合作关系;跨境电商企业河南天纵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英国设立了海外仓。

  豫英经济优势互补 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随着河南对外开放的深化发展,河南已经形成了良好地营商环境。据介绍,英国一直是河南重要的贸易伙伴,河南与英国双方经贸往来频繁、合作交流密切。去年英国作为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主宾国,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丰项成果。截至去年底,英国在河南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0家,实际投资15.9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房地产饮食服务等多个领域,英国吉凯思等知名企业在河南发展良好。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卫亭瀚表示,去年投洽会上英国作为主宾国参会,英国迫切希望加深和河南的贸易联系。“河南是中国的人口大省,轻工业和重工业发达,高科技企业正在不断增加,航空、物流的中心地位也在增强,英国和河南可以成为伙伴,共同发展。”

  英国目前已经有不少公司在河南投资,包括物业管理、工程服务、商业咨询、养老服务等行业。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鼎杰夫则在圆桌会议上表示,英中贸易协会有一千多家大中型企业,这些企业希望通过协会,到中国探索更多的市场机会。

  河南对英国投资也在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河南瑞贝卡、河南华英等一大批河南企业相继在英国投资,开展贸易合作。去年,双方进出口额达到12.8亿美元,贸易合作规模不新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河南生产的手机、汽车部件、人发制品、服装、陶瓷等优势产品源源不断走进英国市场。据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常务副总经理常浩表示,宇通投到英国市场上的中型客车等车型受到英国市场的一致好评,同时宇通将于今年10月份向英国赠送50辆通行班车。

  在会议上,英国Nafici公司与郑州的两家纸业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贸易合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