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 五地九馆文物珍品巡展即将在津启幕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邢宝华报道:2018年7月是中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纪念,天津作为大龙邮票的故乡,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龙行华夏 国脉传承——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作为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首站将在天津五大道民园广场拉开帷幕。

  1878年,清朝政府海关在北京、天津、烟台、牛庄(营口)、上海等五地试办邮政,同年发行了中国第一套邮票,图样为江山云龙,后世习惯称之为“大龙邮票”。该套邮票的发行,是我国近代邮政创办的重要标志之一。为彰显文化自信,传播集邮文化,宣传天津城市历史,天津邮政将陆续举办主题征文、文物巡展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彦波介绍,本次巡展自2018年7月24日在天津启动,首站展览6天。之后,巡展路线为北京、辽宁营口、山东烟台、上海,共五个大龙邮票早期发行地。活动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主办,天津邮政承办,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联袂发起,联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北京印钞厂博物馆、天津邮政博物馆、上海邮政博物馆、烟台邮政博物馆共同举办。

  据悉,本次巡展汇集了60余件含有龙元素的精品文物,极具欣赏及品鉴价值。如珍贵大龙邮票、奏折档案、“龙元素”邮钞币,以及有关珍贵实物文献等,以助力龙文化及邮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巡展期间还将举办主题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将由《集邮博览》杂志社收入《大龙邮票与清代海关邮政》特刊。

  此外,天津邮政还会举办“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主题征文、“集邮与书信文化”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把美丽天津寄出去”百张天津美景明信片发布活动、“集邮文化品鉴会”、“大龙邮票集邮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届时,还将有涵盖“收藏投资类”、“文化内涵类”、“传统集邮类”、“文化创意类”、“老票珍邮类”五大类、数十款大龙邮票主题纪念文化藏品同步上市,满足各阶层文化、收藏需求。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