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湘绣双面绣《荷花图》获央视《一槌定音》栏目大奖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齐宁、刘洗涌报道:近日,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黄笛受邀参加央视二套《一槌定音》栏目。该栏目是一档以艺术品投资为指向的演播室类电视节目,她带去的湘绣双面绣《荷花图》被作为本场大奖。荷花又名莲花,被誉为君子之花。由于“荷”与“和”、“合”谐音,“莲”与“联”、“连”谐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常常以荷花作为和平、和谐、合作、团结的象征。其“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赢得了无数文人墨客的赞誉。
 
 
  黄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湘绣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主持、参与了湘绣“原产地”、“申遗”等多个大型项目的认证、申报工作,为促进湘绣传统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作品立足传统,敢于创新,设计风格多变,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她创作的作品曾两度搭载“神六”、“神十”遨游太空,使得湘绣艺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荷塘月色》、《百合小鸟》等作品在保利香港拍卖公司成功拍卖。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家级、省、市级设计大奖,多件作品被相关部委及收藏爱好者收藏。研发的蝉翼绣、立式屏风等分别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