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云南赛装文化节推进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8-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彝族火把节人们载歌载舞(资料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兆锋 报道:记者24日在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云南省努力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文化品牌,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建设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奋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了云南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七彩云南民族赛装节已经蜚声海内外,已经成为云南省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彝族文化是楚雄的“根”和“魂”。云南省委陈豪书记明确要求楚雄州要用心做好“彝乡”文化这篇大文章,全力打造“中国彝乡”品牌。

  

云南楚雄彝族赛装文化节现场(资料图片)

  千百年来,彝族群众在那里自觉自愿自发地赛装比美,形成了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赛装仪式感。彝族有句谚语“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脚、会拿针就会绣花”、“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起黄灰做得药”(方言)。现场可以看到96岁的老奶奶还在场上比美赛装,她们有的从6岁就开始绣花,参加赛装节。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在楚雄州永仁县直苴彝族小山村,村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盛大的“彝族赛装节”,这一习俗传承了1352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每年都有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影响力日愈彰显。

        2017年,楚雄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635万人次,现旅游总收入333亿元。云南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将于8月1日至6日在楚雄举行。赛装节、火把节是楚雄州最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举办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举办赛装节历来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目的就是要把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持续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节庆文化品牌,为把云南省建设成为全中国最美丽的省份增添美丽的色彩。特别是今年要通过举办全省服装服饰设计大赛、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来加快大市场对接、企业化运作,推动少数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化发展进程,扶持扶强全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企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