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火腿名邦 美景福地 作家行走進宣威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宣威,地處雲貴高原東北部,境內主山脈均屬烏蒙山系,烏蒙磅礡,這使宣威轄區內丘陵起伏,氣候四季分明。這里是中國火腿文化之鄉、山歌之鄉,這里是紅十軍軍長周建屏將軍、鄧小平夫人卓琳的故鄉。長江、珠江從這里流過,一座分水嶺把滔滔江水送向遠方……7月25日,由香港商報和曲靖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作家眼中的南方古絲綢之路——知名作家曲靖行」系列采風活動,來到了宣威,領略不一樣的人間烟火。字紹偶

  全球首條液態金屬打印機生產線投產

  液態金屬先進制造裝備生產項目,是2014年雲南省「科技入滇」重點簽約項目,於2017年10月在雲南宣威開建,總投資5.2億元,建成了年產1萬台打印機設備和液態金屬墨盒20萬套生產線,是全球首家大型液態金屬先進制造裝備首條生產線。產品改變了傳統電路制作耗時、耗能、耗材、不環保等缺點,將在電子行業、教學、科研院所研究等領域廣泛應用。據雲南科威液態金屬谷研發有限公司行政副總徐文志介紹,自項目啟動以來,已先后獲得300餘項專利授權,達產后,將形成年產10000台印表機設備、20萬套液態金屬墨盒的生產能力,預計實現年產值30億元。

  浦在廷故居承載宣威火腿文化淵源

  浦在廷故居是中國近代民族工商業者、宣威火腿之父、商賈將軍浦在廷的故居,也是鄧小平夫人卓琳的故居,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建於民國初年,為一樓一底回廊式四合院。故居中設有的《浦在廷先生生平事蹟展》,大量資料和照片展示了浦在廷畢生致力於發展地方民族工商業的事蹟。

  在了解關於宣威火腿的歷史故事和文化淵源之后,作家們又來到宣威浦記火腿食品有限公司參觀火腿的制作。火腿制作的手藝人為大家展示和講解了宣威火腿從選材、醃制、風乾、發酵的整個過程。

  宣威火腿歷史悠久,屬中國三大名腿之一。20世紀初因為雲南著名的民族工商業家浦在廷制作的宣威火腿,遠銷國內外而聲名大噪。孫中山為其題詞「飲和食德」。在浦記火腿食品有限公司的火腿文化傳習館中,制火腿的手藝人邀請賓客們品嚐了鮮切火腿和火腿小餅。當年連國父都赞不絕口的味道,現如今依然讓大家贊不絕口。著名作家、金馬獎最佳編劇獲得者王剛老師對浦記火腿赞不絕口,「我以前只吃過國外的鮮切火腿,竟然不知道雲南也有可以生吃的火腿,這趟宣威行真是太值了,刷新了我對火腿的認知!」

  

 作家们在普立特大桥下合影

  橫跨雲貴兩省的世界第一高橋

  一座座從古至今的橋,是一部寫在河流上的雲南史書。不同時代的橋,訴說着不同時代的特色。26日一早,作家們依次觀賞了普立特大橋和尼珠河大橋,感受了雲嶺大地翻天覆地的變化。

  尼珠河大橋是世界第一高橋,坐落於雲南宣威與貴州水城交界處,橫跨雲貴兩省,全長1341.4米,橋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4米(相當於200層樓的高度,比先前世界橋面最高的四渡河大橋高68米),同時還以720米的主跨,成為世界上主跨最長的連續鋼桁梁斜拉橋。

  宣威還有建成時世界最高的鋼箱梁懸索橋——普立特大橋。主橋設計為單跨628米(全長1040米)的鋼箱梁懸索橋,峽谷谷底距主塔頂達653.5米,橋面距離谷底500米。建成時不僅是世界最高的鋼箱梁懸索橋,而且是各種橋梁中橋面最高的,超出普立峽谷約485米。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就像著名一級作家秦嶺老師所說的:「如今,宣威跟國際接軌,正在用一座座新的橋梁,打破自己所創造的記錄,實實在在改變着人們的生活。」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