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旅游资讯

云南西双版纳率先进入“刷脸 机游”时代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7日,云南机场集团积极响应省政府“一部手机游云南”号召,践行“真情服务”的要求,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智慧服务试点项目启动会。
 
  2017年,云南省政府提出了“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理念和工作方针,云南省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旅游宣传品牌。云南机场集团按在智慧服务建设上集中发力,多次积极与各航空公司协调,慎重考虑机场综合因素选取试点机场,全面梳理旅客乘机的各个节点,挖掘服务潜能,匹配机场服务场景,尝试多种新技术应用,摸索智慧服务落脚点,重点推进刷脸乘机、机场厕所、停车场的智慧化改造工作,为旅客开启无缝旅行体验的钥匙。
 
  云南智慧服务行走行业前列
 
  云南机场集团此次在西双版纳机场推出的智慧服务试点项目,全流程无纸化便捷通关、无感支付已在西双版纳机场试点,是全国首家推出旅客乘机全流程人脸识别、全流程自助服务、全流程无纸化登机的机场。系统的特点是在全国首家实现了四个全。全自助(值机、安检、登机自助)、全无纸(值机、安检、登机全程无纸。郑州机场自助安检需要打纸)、全航司(支持所有航空公司。南航只支持南航app自己旅客)、全人脸(iata one id理念应用)。云南机场集团智慧服务建设工作已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云南机场集团全国首家落地全流程刷脸便捷通关服务,无需办理托运行李的旅客可通过云南机场集团微信公众号办理在线选座值机。在乘机时,旅客仅需在安检口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即享一证通关。然后在登机口无需任何证明仅刷脸即可登机。
 
  一部手机畅享便捷
 
 
  云南机场集团在西双版纳机场试点的智慧停车场建设,是国内机场行业首例利用物联网技术与智能图像分析技术的现代化智能停车场。停车场每一个停车位上都安装了监控探头及地磁感应装置,可通过手机绑定车牌,查询空余车位、找车、无感支付停车费,简化停车流程提高通行效率。
 
  同时,机场厕所附近还安装了流量检测装置,可检测厕所使用人数及频次等信息。机场可根据厕所使用频次,及时进行厕所保洁等乘机保障工作。为旅客提供更便利、更智能、更人性化的服务,改善旅客候机体验,提升机场服务及管理水平。
 
  云南机场集团依托微信平台建设了“一站式”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将旅客需要到航站楼办理的业务转移到手机上,让旅客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享受“服务无处不在,出行自由自在”的便捷体验,同时也拓展了服务空间,缓解了航站楼保障压力。
 
  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指出,云南机场集团智慧服务核心是“天地之间,以人为本”。他强调,机场服务的主体是旅客,而信息化是新的生产力及新的发展方向,集团未来将坚持不懈地以旅客出行需求为导向,敏锐抓牢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建设让旅客享受优质出行体验的智慧、平安、绿色、人文机场,将智慧出行服务平台打造成行业典范。云南机场集团将持续配合省政府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发挥信息化创新引擎作用,运用新技术提升旅客乘机体验,促进云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民航强省建设。(刘杨广庆)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