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富平模式”打造300億奶山羊產業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2月17日,本報記者隨“2018追趕超越看秦東”採訪團走進陝西省渭南市富平縣。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富平縣是我國養殖規模最大、品質最優的關中奶山羊生產繁育基地。全縣全年奶山羊養殖和加工產值超過20億元,奶山羊養殖業已發展成為富平縣畜牧業最具優勢和潛力的特色產業。作為我國唯一的奶山羊之鄉、羊乳之都和世界奶山羊產業示範基地,該縣將全力打造產值300億元的“奶山羊產業大富平”全產業鏈發展格局。

 

富平羊奶粉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羊奶產品加工業世界領先
 
  據了解,富平縣奶山羊養殖歷史悠久,是優良品種“關中奶山羊”的發源地和培育基地。羊乳加工起源較早,加工水平世界領先。
 
  截止目前,富平縣奶山羊存欄59萬只,200只規模以上養殖場及家庭農場216個,發展適度規模養殖戶萬餘戶,成功創建國家級奶山羊標準化示範場1個,省級奶山羊標準化示範場3個。
 
  富平縣羊奶產品加工業始於上世紀50年代,現擁有紅星美玲、金牛、圣唐、秦源、樣樣祥、美可高特6家羊奶產品加工企業。羊奶粉年加工生產能力6.5萬噸、液態羊奶1.8萬噸。2016年,富平羊奶粉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2017年,全縣加工乳製品2.97萬噸,實現產值12.27億元。
 
  獲中國畜牧行業優秀創新模式獎
 
  經過多年探索,富平縣總結形成了奶山羊產業發展的“富平模式”,即以現代乳品加工企業為引領,以優質奶山羊良種資源為基礎,以規模化養殖為方向,以機械化擠奶為突破,以培育新型職業農民為抓手,以奶源質量安全為保障,建立健全良種繁育、動物防疫、飼草飼料、技術服務四大體系,努力構筑優質、安全、高效、和諧的奶山羊產業發展新格局。2015年,該模式獲得中國畜牧行業優秀創新模式獎。
 
  在新時代背景下,富平縣搶抓國家奶業振興政策、農業農村部農業產業融合發展政策和陜西省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產業鏈發展機遇,依託富平縣奶山羊養殖規模優勢,圍繞奶山羊“良種繁育體系建設、疫病防控體系建設、飼草飼料工程建設、標準化養殖工程建設、乳品加工業品牌建設、科技產業建設、關聯產業建設、文化產業建設”等奶山羊全產業鏈核心建設內容,推進富平縣奶山羊全產業鏈示範縣建設,并加大奶山羊產業向周邊縣(區)輻射的力度,全力打造縣域內存欄150萬只、產值300億元,并輻射區域存欄50萬只的“奶山羊產業大富平”全產業鏈發展格局。
 
圣唐乳業是富平縣的龍頭企業
 
  奶山羊產業助推精準扶貧
 
  近年來,富平縣依託奶山羊這一特色優勢產業,把奶山羊產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創新發展方式、強化扶貧舉措,開創了全縣奶山羊產業助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新征程。
 
  目前,在奶山羊產業精準扶貧上,富平縣主要通過托管代養、自主發展、糧改飼、技術培訓、勞務就業六種幫扶方式,共帶動全縣3000餘戶貧困戶參與到奶山羊產業發展中,實現了產業發展助脫貧,產業脫貧促發展的目的。
 
  據悉,下一步,富平縣還將加大政策扶持、創新聯結機制,充分發揮龍頭企業、新型經營主體扶貧帶動作用,大力發展奶山羊產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產業興旺,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