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利||得天獨厚杏花村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一五一十說汾酒”之二:地利||得天獨厚杏花村

 
  【香港商報網訊】杏花村,座落在太原盆地西南部,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呂梁,嘩啦啦的汾河水,流過小村邊。因釀出了“中國最早的酒”而聞名天下,成為中國白酒的源頭、祖庭;在中國白酒史上書寫了6000年的輝煌。這,著實讓世人嘆疑:這個小小的村落到底有什么與眾不同,為何在這個地方能釀出別具一格的清香汾酒?這個小小的村落到底用什么成就了汾酒的輝煌?一個個疑問讓杏花村充滿了神秘而又魔幻的色彩,無數的專家、學者為之著迷,試圖揭開披在“杏花村”身上的神秘面紗。
 
杏花村最為獨特的地方就是風水和土地
 
  其實,杏花村最為獨特的地方就是風水和土地。
 
  杏花村地處呂梁山一個巨大的臂彎里,背依巍峨的子夏山脈,面對廣袤的晉中盆地。夏季,南風來熏,紫氣東來,子夏山便把帶著水汽的空氣擋住、抬升,使大量的雨水滋潤了這塊土地。冬季,北風呼號,寒流來襲,子夏山又成了擋風的港灣,杏花村就是港灣里的一艘小船。
 
  綿延的呂梁山脈,五百多萬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積蓄了大量的水資源,再通過巖層的過濾,把清澈甘甜的水送回到地面。杏花村附近就有向陽泉、馬跑神泉、神堂泉等眾多的泉源涌出。
 
  村前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土地肥沃,植被茂盛。汾河、文峪河、磁窯河、禹門河門前緩緩流過,滋養著廣大的土地,形成了杏花村“雨量充沛、空氣濕潤”“冬暖夏涼、溫潤清爽”的氣候特點。所以,杏花村人釀出的酒,沒有其他白酒那般干、燥、烈的暴躁性格,而是兼具溫潤、清爽、綿柔的天然秉性。
 
  品一杯汾酒,讓她溫潤、清爽、綿柔的身體滋潤我們的喉嚨乃至身體的同時,我們的心扉似乎也在感受一種鉛華洗盡的徹悟,一種瞬間玄悉人生的妙諦,感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這正是杏花村獨有的氣候賦予汾酒的,是這種特有的氣候讓汾酒有了這種特有的秉性。
 
  杏花村扎根於黃土塬和沖積扇之間,其土壤結構屬于微生物菌種活躍、微量元素豐富的離石黃土結構,土質以離石黃土為主,并夾有亞粘土和亞砂土,較為均勻,透氣性好,酸堿度偏高,PH 值為7.0——8.2,含鹽度低,維護人體健康和生命的必需微量元素銅、鎘、鎳、錳、氟等均高于全國平均值,土層較厚,土壤表層有機質含量高,平均含量為1.9%。這種透氣性較好的土壤結構,最適合于需要呼吸的地缸發酵,這種微生物多樣性和微量元素豐富的環境,最能夠釀造出清香清爽的白酒風味。
 
  根據土壤專家的介紹,任何地方的土壤中都含有多種多樣的微生物,這種多樣性對釀酒來說有好處也有壞處。有的菌種有利於釀造風味的形成,有的菌種一旦進入酒醅就會形成酒的異味和雜味。
 
杏花村人創造出一種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釀酒發酵工藝——地缸發酵
 
  幾千年來杏花村人根據自身的土壤環境,在實踐中不斷地探索、改進、提昇,創造出一種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發酵工藝——地缸發酵,這一工藝有效地隔離土壤中的有害細菌,使酒醅更加干凈、衛生、健康、環保,也確保了原酒不受“雜味、異味”的侵擾、清香純正,為杏花村汾酒博得了世界上“最干凈、最衛生”酒的至高榮譽。
 
  正如白酒泰斗秦含章所說“白酒屬於高科技,是生物工程”。只有特殊菌種繁衍生活的杏花村黃土地,才適應這種獨特的地缸隔離發酵方式;也只有這種獨特的地缸隔離發酵工藝,才能在調動杏花土壤層里的有益的生物菌群的同時,有效隔離有害菌群。真正解讀了“離開杏花村釀不出正宗清香汾酒”的千古密碼!
 
  杏花村以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孕育了汾酒,塑造了汾酒,讓汾酒在中國乃至世界白酒行業獨樹一幟!
 
  近期一份國家質檢部門的檢測報告,將汾酒定義為中國白酒“最健康酒體”,這一至高榮譽是汾酒對消費者健康的敬仰,也是汾酒人“用心釀造,誠信天下”宗旨的深層體現。
 
  汾酒集團每天生產數以萬計的產品,數據龐大,但每一瓶都向消費者承諾“質量保證”,汾酒人是如何做到對進入市場的每一瓶汾酒進行質量把關、管理追蹤的呢?(王利萍 楊海虹)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