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市简讯

西安高新區:實施“八大突破工程”建好首善區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云 報導:7日,記者從西安高新區舉行的2019年工作要點新聞發佈會獲悉,2019年,西安高新區將以“大幹123 建好首善區”為戰略目標,在一年攻堅的基礎上,聚焦“全面突破年”、組織“八大突破工程”、實施“百個突破項目”。

 
  打造絲路創新資源聚集新高地
 
  西安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王斌介紹,2019年西安高新區實施的“八大突破工程”涵蓋創新驅動、實業立區、“三大攻堅戰”、全域品質、改革開放、民生事業、鄉村振興和從嚴治黨八方面內容,共計33項突破任務、200個突破項目。
 
  實施創新驅動突破工程方面,西安高新區重點以推動科技創新為核心,通過聚焦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創新、行業領軍企業創新、產業配套生態創新等5項突破任務、31個突破項目,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絲路創新資源聚集與科技輻射溢出高地;實施實業立區突破工程方面,西安高新區將通過做強做大半導體、軟件信息等為核心的電子信息產業,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為核心的先進製造業,生產性服務業、文化創意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等4項突破任務、27個突破項目,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積極培植新興產業。實施改革開放突破工程方面,重點是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陜西自貿試驗區的核心功能區和西安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核心區等國字號改革為契機,通過加快“雙自聯動”改革引領、持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開放合作新高地、時尚開放新業態等4項突破任務、25個突破項目,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擴大開放。
 
  10億專項資金助建國家大科學裝置
 
  據悉,為加速西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高新功能區“雙自聯動”效能,西安高新區專門設立了10億元專項資金,大力支持高等院校、科研單位、企業建設國家大科學裝置,并在土地保障、人才引進、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等方面予以支持。對作為牽頭單位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國家級重大科技項目的企業,西安高新區將按照項目實際獲批中央財政經費,給予1:1無償資助經費配套,最高支持1000萬元,或給予最高5000萬元的投資性支持。
 
  在人才引進方面,西安高新區將構建一套體系,出臺“1+X+1”人才新政2.0版;設立一隻總規模5億元的專項基金,支持人才創業;定制一張人才卡,提供“一站式”服務;打造一個平臺,解決好人才“引育留用”問題;實施“百千萬”人才工程,建設一隻匯聚“百”名全球頂尖人才,“千”名行業領軍專家、優秀企業家及職業經理人、高端金融人才,“萬”名專業技術人才的隊伍;創建一個絲路人才創新創業生態示範區。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