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本地新闻

浙江力爭2022年數字經濟總量達4萬億以上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14日上午,深化数字浙江建設新聞發佈會在杭州舉行。浙江省發改委主任孟剛,省經信廳總工程師厲敏,省科技廳副廳長章一文,省大數據局副局長蔣汝忠出席並發佈相關新聞。
 
  数字浙江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親自謀劃部署的重點工作。近年來,数字浙江建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浙江是全國首個信息經濟示範區,也是國內唯一同時承擔数字政府領域三個國家級試點任務的省份。在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設,以及數位技術在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領域的應用,切實提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作為國家電子政務綜合試點、公共信息資源開放試點、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試點,浙江將以数字科技創新為關鍵動力,強化雲上浙江和數據強省兩大基礎支撐,聚焦政府、經濟、社會三大數字化轉型,力爭到2022年成為國家數字經濟示範省、政府數字化轉型先行省和数字社會建設先行省,支撐雲上浙江的数字基礎設施基本建成,支撐數據強省的數據資源體系基本完善。
 
  據介紹,在數字技術領域,浙江將建設數字技術強基工程、數字技術攻關工程和數字技術協同創新工程,到2022年對標國際一流水平,高標準建成之江實驗室等新型科研機構,在數字技術領域建成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大科學裝置和實驗驗證平臺。
 
  在數字經濟領域,將著力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推動農業數字化、製造業數字化和服務業數字化,建設新型貿易中心、新興金融中心,培育一批數字化融合新業態。到2022年,全省數字經濟總量較2017年翻一番,達4萬億元以上,占地區生產總值比例達55%以上。
 
  数字政府領域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建設經濟監測運行分析、市場監管、黨政辦公等十大政府數字化平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掌上辦事之省”“掌上辦公之省”,80%以上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理,省以下部門專網整合率達到100%。
 
  此外,孟剛表示,浙江還將推動城市、教育、醫療、交通、文旅、就業、扶貧、養老、公共安全和鄉村服務等十大應用場景的數字化轉型,建成覆蓋全省的民生網、服務網,使各類社會服務向個性化、精準化、主動推送轉變。(張夢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