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河南省政協委員郭軍勝呼籲要加強自媒體產權保護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河南省政協委員、香港商報河南辦事處主任郭軍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一 報導:在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省政協委員、香港商報河南辦事處主任郭軍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媒體在媒體人眼中是第三代媒體,表現出自主性、草根性、交互性、便捷性等特點,使其在近幾年獲得了快速發展。自媒體時代的到來讓每個社會個體都享有「麥克風」,自媒體人迎來了高度自由話語權的時代。但隨之而來的剽竊原創、抄襲、騙粉、非許可轉載、擅自盜用文等問題屢見不鮮,極大的擾亂了整個行業發展,版權的保護和管理變得尤為重要。其中知識產權侵權現象日益嚴重。目前,我國還沒有針這種現象制定專門的法律法規,導致自媒體時代知識產權侵權問題無法得到有效遏制。這個問題一定要引起大家的足夠重視,加強對自媒體產權的保護。
 
  郭軍勝提到一件趣事,本省著名文藝評論家高秀林先生為文懷沙、張萬慶等200多位書畫家寫過評論,記者建議把這些評論在網上集中發表,遭到高秀林先生拒絕,起因是他在網上發過幾篇評論,結果被不少作者抄襲,有些乾脆換個名字就在網上散開。高秀林覺得評論家寫完評論是希望更多的人閱讀受益而不是抄襲,這樣不僅混淆了視聽,而且也嚴重影響了學術研討的嚴謹性和權威性,也給原創作者帶來傷害。
 
  據統計僅僅2016年,我國自媒體侵權案例高達350萬件,但被侵權者往往因為舉證不利等原因鮮有獲得賠償,原創內容儼然已經變成各方「洗劫」的對象,未經允許而轉載、轉載卻不付費等侵權現象屢見不鮮;原創作品的商業利益被各類未經許可而轉載或抄襲行為所「截胡」。因此,原創者如何保護好自己的原創作品,在被侵權時有證可依,已經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
 
  對此,郭軍勝建議從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推動實名制、加大對侵權行為懲處力度等方面入手,採取切實有效的對策改變自媒體平台知識產權保護不力的現狀,更好地提昇自媒體服務能力。自媒體平台保護版權就是保護優秀自媒體人原創的動力,也是保護整個行業的健康生態發展。政府相關部門應該主導或者扶持一些平台方或者科研機構,在平台規範、內容分發、原創保護等方面進行研發,利用技術給每一個作品一個永遠可以識別的源代碼和身份證,也就是極易識別的「原創標識」。
 
  藉助智能手機終端快速發展的自媒體已經成為公眾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之一。但是,愈演愈烈的自媒體知識產權侵權現象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國文化產業的健康發展,知識產權保護必須做出相應調整。只有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強化對自媒體服務商的監管,推行實名制,加大對侵權行為的懲罰力度,才能有效遏制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切實推動自媒體和整個文化產業的健康發展。
 
  此外,郭軍勝也尤為關注建設美麗河南特別是森林河南的問題,他認為,雖然河南發展基礎差、底子薄,森林質量不高,但仍然可以多方面入手進行改善,比如加強對森林河南建設的頂層設計,合理規劃安排生產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做好「為生態留白,為發展增綠」,同時有效組織動員,行動落實,責任督導,有大投資做保障,完善領導體制,落實責任機制,並且通過抓大工程帶動大發展。抓好林業生態建設,就是踐行習近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思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