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兩會觀察】「贛服通」或成為首個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政務服務小程序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贛服通」程序界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報導:2019年1月27日,江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正式開幕。上午9時,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長易煉紅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充分肯定2018年度江西「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績,公佈了「贛服通」上線運營的成績單,並要求擴大「贛服通」事項辦理覆蓋面。「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親身體驗了「贛服通」應用,紛紛拿起手機打開支付寶掃一掃、刷刷臉、眨眨眼,領取自己的電子證照,查辦社保、公積金等。代表委員表示:「贛服通」體驗好、查得到、辦得了,只要有手機,隨時隨地都能體驗社保、公積金、交通出行、公安等210項服務應用,確實能讓老百姓少跑路,有效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2018年11月12日,江西省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戰略合作結出碩果,江西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小程序「贛服通」在支付寶上線,推出了「電子結婚證」、「電子離婚證」、「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刷爆社交圈。
 
  上線以來,「贛服通」陸續發佈了一批頗具亮點的服務應用,在為公眾提供更多線上服務的同時,還在全國首創推出電子證照自助打印終端,市民不僅可以在移動端上「刷臉」辦事,還可通過設置在辦事大廳的機器「刷臉」開具和打印各類電子證件和證明。記者在現場看到,電子證照自助打印終端和銀行一體機大小相仿,市民打開支付寶掃描機器屏幕上的二維碼,通過「刷臉」確認後,就能登錄「贛服通」,並打印已領取的各類電子證件及各類證明。
 
  江西省政務服務辦相關負責人說:經過各部門仔細梳理髮現,導致群眾辦事往返跑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漏帶、忘帶相關材料,以及不清楚需要帶哪些證件。加之部分業務在辦理過程中需要提供證件複印件存檔,群眾辦事繁、辦事難的現象仍然存在。隨着電子證照庫的不斷完善,將來市民在實體服務大廳辦事,忘帶證件時,可通過「贛服通」領取電子證照,刷臉自助打印就可辦理,不再折返跑。江西也將成為全國首個實現刷臉打印證照、證明的省份,刷臉技術已從線上深入線下使用,成為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的重要支撐。
 
  「贛服通」目前支持刷臉辦事應用已超過30個,包括查辦公積金、社保年審、出入境業務、交管業務、規費繳納、各類電子證照領取等。支付寶的實名認證、刷臉、小程序、區塊鏈等技術應用解決了需要準備大量證明材料、親自前往大廳辦理等問題,讓「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成為可能。截至今年1月24日,「贛服通」已接入政務服務事項210項,用戶數突破200萬,個人應用累計點擊量超過1000萬人次。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