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时政要闻

王秦:推動長三角區域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王秦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編製實施發展規劃綱要。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王秦就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江蘇將在國家頂層設計下,推動制定面向未來的區域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發展規劃。

  攜手培育世界級創新產業集群
 
  王秦介紹,長三角區域創新合作起步比較早、基礎也比較好,自2003年起就逐步建立了區域創新體系建設聯席會議制度,先後編製出台了10多個合作規劃和行動計劃,聯合承擔了一批國家重點研發任務,協同實施了170多項聯合攻關和成果轉化項目,共同組建了國家產業創新支撐平台和長三角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並率先推行科技創新券跨區域通用通兌,各省市間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科技合作關係。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成為國家戰略,將為區域創新合作開闢更大的空間、提供更多的機遇。」王秦說,江蘇將在國家頂層設計的大框架下,找准工作的立足點和區域合作的結合點,立足江蘇製造業發達、產業基礎雄厚的特點,突出打造產業科技創新高地的目標定位,推動制定面向未來的區域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發展規劃;協同布局併合力開展跨區域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平台建設;一體化推進長三角科技資源統籌共享和共同關注的民生科技應用示範推廣;健全完善關鍵技術聯合攻關、科技成果高效轉化的長效合作機制,攜手培育打造若干世界級的、自主可控的創新產業集群,努力在推動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走在前列。

  蘇港合作前景廣 願為港青提供最大支持
 
  香港是國家科創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批示,要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王秦對本報記者表示,江蘇科教資源豐富,製造業基礎雄厚,香港國際化程度高,金融市場、專業服務優勢明顯,蘇港兩地發展的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
 
  王秦介紹,近年來,蘇港科技創新合作日益密切,江蘇各地與香港高校共建了一批新型研發機構、舉辦了一系列項目推介活動,在蘇的港資企業也積極承擔實施我省科技計劃項目,牽頭組建了一批國家和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同時江蘇還推動有實力的江蘇高校院所赴港創辦分支機構,開展了大量實質性的研發合作。「特別是工作中我們高度重視加強面向兩地青年的科技交流合作,連續舉辦八屆『蘇港澳青年精英論壇』,確立首批12家『江蘇省港澳青年創業基地』,啟動『江蘇青創企業赴港上市服務專列』,舉行『蘇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成立『蘇港澳青年創客空間聯盟』,持續打造兩地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融通的多元化合作平台。」
 
  「我熱切期待更多的香港青年朋友來江蘇發展,我們將為香港青年朋友的學習、工作、生活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支持。」王秦說,江蘇將進一步發揮港澳青年創業基地、蘇港澳青年創客空間聯盟的作用,進一步辦好蘇港澳青年精英論壇、蘇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鼓勵和吸引更多的香港青年來江蘇創新創業。同時,還將推動和支持江蘇高校院所和企業在港設立研發合作平台,共同開展形式多樣的技術交流和對接活動,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創造新機會、增添新動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