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文化旅游

葉劍波、劉笑鴻山水畫連袂「臥雲棲霞」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10日,「臥雲棲霞」葉劍波、劉笑鴻山水畫聯展在杭州開幕,近百人從杭城各處趕來參加。此次畫展展出了兩位畫家近年來的山水寫生佳作,集中呈現二人在蘇杭園林所見及在浙南、四川、隴西、陝北等地遊歷自然山水時的感懷。
 
  葉劍波與劉笑鴻是師兄弟,師從中國美院何加林、張穀旻兩位教授。他們深研傳統,追隨中國文化之精神,在對自然山水詩性表達的同時,尋求隨意隨心的瀟灑。本次展出的作品皆從寫生中得來,可謂「胸有真山水,下筆追所見」。山水畫寫生強調內心的主觀情思、審美境界與客觀物象的交融、渾化,葉劍波、劉笑鴻二人在體察物象精微、精粹自然素材與傳達心境相染方面的筆墨表現,于形於神,可讀可賞。
 
 
  葉劍波所作取法自然,求其神韻,所作冷泉幽石,以意取之,有清閒悠曠的韻味。作品《冬日山居》、《此屋全無暑》《泉石悠然處》等,畫面空靈秀潤,意境清新,呈現出虛和野逸的氣息。
 
  劉笑鴻的畫作墨色氤氳,《國清寺寫生》、《石屋洞寫生》古意淡遠,虛實互用,澄心虛靜,有明淨潤澤之趣。作品感發於心,有著不同的意境表現,筆下的太行、陝北、隴西山水,如《太行秋濛》結景嚴密,以墨漬染雲氣,寫出了峰巒煙雲變滅之狀,筆墨沉厚中卻透著南方文化畫心。
 
  據悉,展覽將一直持續到4月9日。棲霞藝墅秉承藝術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精心打造家門口的藝術館,藝術展覽、文化沙龍、名家課程等高手雲集,精彩紛呈,已成為杭州城西的文藝新地標。(王學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