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文化旅游

十省市千餘人湖北神農架尋根炎帝神農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30日,農曆四月二十六,神農架舉辦炎帝祭祀大典,祭祀華夏始祖。攝影:郭裕銘

 
  【香港商報網訊】5月30日,來自湖南、重慶、上海、廣東、河南、陝西、山東等10省市、1000餘民眾齊聚神農架神農壇,尋根祈福,祭拜始祖。
 
  9點09分,祭祀大典迎著細雨,在鼓樂聲中開始。 敬獻三牲、五穀、鮮花、時果……工作人員入場,主祭人恭讀祭文,民眾祭拜,祈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再現神農氏“救民疾禾、教民稼穡……”的畫面,祭祀現場《光華千秋》歌舞表演,展示了華夏子孫追憶炎帝豐功偉績、共懷九州始祖,祈福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決心。
 
  據傳,神農架因炎帝神農搭架采藥而得名。炎帝神農不僅嘗百草救治黎民,還踏遍神農架的山山水水,品嘗出了數百味草藥和粟、麥、稻、豆、粱五穀,並就地播種。為緬懷華夏始祖的豐功偉績,在神農架一直延續著祭拜炎帝的習俗,每年的農曆四月二十六——炎帝誕辰,都會舉辦大型祭祀活動。
 
祭祀現場歌舞表演——《光華千秋》攝影:郭裕銘
 
  “置身鐘鼓齊鳴的祭祀現場,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這種‘儀式感’,就是我們對於民族文化的自信。”來自廣東的孟女士,連續兩年在神農架祭拜炎帝,她表示,以後還會來。
 
  “既領略了神農架的錦繡山川,又感受了傳統文化的熏陶,祭祀活動很有意義,我們會一直舉辦下去。”承辦祭祀活動的神農壇景區總經理朱永鋒介紹,近幾年,慕名來神農架祭拜炎帝的人越來越多,以前是周邊省份,現在已經輻射到全國。
 
  弘揚民族文化,探索旅遊高質量發展,每年的祭祀活動,神農架也在不斷尋求創新。與以往祭祀有所不同,本次活動還融入了賞高山杜鵑、采雲霧好茶、看非遺表演、享篝火晚會等旅遊體驗項目,整個活動將持續一周。
 
9點09分,祭祀大典迎著細雨,在鼓樂聲中開始。攝影:郭裕銘
 
  “一年一度炎帝祭祀,已成為神農架一個特色文化品牌旅遊項目。祭祀活動為神農架旅遊業發展賦予了豐富的文化內涵,提升了神農架的文化競爭力。”神農架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劉生策說。
 
  此次祭祀活動由湖北神農文化旅遊有限公司主辦,神農架梆鼓演藝有限公司、神農頂旅遊分公司共同承辦。(張珊珊 蔚培龍 吳超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