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姜有為:推動國企改革走深走實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17日舉行的2019中國(遼寧)國企合作與發展論壇上,遼寧省瀋陽市市長姜有為介紹,近年來,瀋陽不斷推進國企改革,先後出台四批共109條政策清單,139個中央和省直企業三供一業專案分離移交,249戶僵屍企業完成處置。今年將完成131戶廠辦大集體改革,明年年底前要完成國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切實將國企改革做深做實。
 
 
  姜有為稱,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是國家和民族的時代命題,也是一項重大的戰略任務,瀋陽在這一戰略中承擔著重要的歷史使命。近年來,瀋陽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統籌抓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工作,發展的環境在改善,發展的品質在提升,發展的動能在增強,振興發展的活力不斷顯現。
 
  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瀋陽引入世界銀行評價標準,從企業和群眾的需求側出發,不斷完善組織體系、政策體系、評價體系,深入推進國家工程建設專案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和國家營商環境評價建設,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3.5天,工程專案審批時限壓縮50%以上,人人是環境,事事是環境,處處是環境,時時是環境的濃厚氛圍正在形成。圍繞深化改革開放,瀋陽統籌推進各項國家識試點示範,如期完成27項全面創新改革試驗任務,建立健全開發區規劃體系和管理運營模式,投融資體制、科技創新體制、縣鄉財政體制等重點改革縱深推進,政府機構改革和事業單位改革順利完成,瀋陽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開放平臺通道、自貿區瀋陽片區26項舉措在全省推廣,中德產業園平臺五大體系不斷完善,跨境電商試驗區綜合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圍繞機構調整,瀋陽堅持改造存量和培育增量並重,瀋陽努力提升支柱產業、壯大新興產業佈局特色產業,全市高端裝備製造業產值占裝備製造業產值的比重達到24.8%,高新技術產品產值占規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55.4%機器人、航空、IC裝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都保持了兩位數增長,全市擁有科技型中小企業1431家,高新技術企業1230家,湧現出8家瞪羚企業和一家獨角獸企業。
 
  圍繞新動能,瀋陽堅持專案為王,去年開復工億元以上專案1048個,華晨寶馬新工廠、華晨雷諾整車等重大專案開工建設,全年實際利用外資增長41%,引進內資增長15%,特別是近期市政府分別與萬達集團、騰訊公司、恒大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一大批重大專案相繼落地。瀋陽大力發展創新創業,去年全市進出口合同成交額增長15.9%,市級以上雙創載體達到124家,新增市場主體17.3萬戶,吸收  高校畢業生11萬人全市人口繼續保持淨流入態勢。
 
  姜有為坦稱,雖然也面臨一些矛盾和問題,風險和挑戰,但是對全方位振興、全面振興充滿信心。瀋陽積極推動一企一策改革,東北制藥引入民營資本控股,機床集團入選國務院國資委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正與中國通過技術集團聯合制定充足方案,沈鼓集團成功入選國家第四批混改名錄。中興商業引入民營股東控股應。瀋陽推動國有資本高效運營,整合競爭類、功能類、工藝類等2000億元左右規模的市屬國有資產組建3+1+N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其中金控集團發起設立總規模100億元的政府投資引導母基金,城頭集團成功承)接總規模100億元快速路專案,產投集團設立中國航發公司,盛京資產出資聯合社會資本設立首期20億元的國企改革發展基金。瀋陽通過加強國有資產監管,105戶經營型事業單位全部轉企,53戶市直部門企業全部脫鉤,制定八大類25個全主項,以三重一大為重點的國資監管資訊化平臺,年內將投入使用。瀋陽推動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創新國企領導人員管理體制,市屬企業領導層除黨委書記兼董事長、間違書記兼堿石灰主席外),其他人員實現市場化選聘。同時面向全國公開遴選外部董事人才庫人選,年底前市屬國企將全部建立外部董事制度。
 
  姜有為表示,今年,國務院國企改革的領導小組將瀋陽列為全國國企改革試點城市,瀋陽深改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將抓住這一機遇,創新舉措,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國有授權經營資本改革為突破口,聚焦重點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全力推動國有企業改革走深走實,努力走出一條國有企業改革之路。 (王藝橋 張鳳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