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时政要闻

隴河湖“清四亂”整改完成率逾94%

2019-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6日,記者從甘肅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甘肅省累計摸排發現河湖“四亂”(亂占、亂采、亂堆、亂建)問題3357個,其中“亂占”244個,“亂堆”2553個,“亂建”405個和其他河湖問題155個。已整改完成3182個,整改完成率94.7%。甘肅省檢察機關累計審查甄別問題線索955條,立案793起,下發檢察建議書720份,正式提起訴訟9起。
 
發佈會現場
 
  其中,共排查出“亂堆”問題2553個,占“四亂”問題的76%,主要是河道內亂堆亂倒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柴草、尾菜、秸稈;“亂建”問題405個,占“四亂”問題的12%,主要是各類近岸及跨河建築物侵佔近岸灘地、低洼地帶,破壞河道、溝口行洪通道和洪水蓄滯場所。“亂占”問題244個,占“四亂”問題的7%,主要是非法侵佔水域、灘地進行養殖、種植、加工、旅遊開發等生產經營活動;佔用河道種植阻礙行洪的林木及玉米、蘆葦等高稈作物。其他河湖問題155個,占“四亂”問題的5%。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受傳統觀念影響,河湖特別是季節性洪水溝道被人們認為是無主之地,成為垃圾的傾倒場、污水的容量池、砂石的來源地、搶種搶收的自留地,造成了一些遺留10年甚至30年未解決的河湖問題。針對這些問題,甘肅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朱建海指出將充分發揮河長制制度優勢,緊抓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等主要任務,嚴格落實黨政領導責任制,結合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環保督查專項行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等,積極協調有關部門,藉助檢察機關力量,對歷史遺留的河湖疑難問題掛牌督辦,逐一制定整治方案,明確責任人,整改措施和具體的時間節點,切實完成河湖“四亂”問題整改。
 
  另外,甘肅省水利廳建立了常態化河湖暗訪工作機制,將暗訪結果納入河長制湖長制年度工作考核,採取“四不兩直”(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方式,形成倒逼機制,進一步推動各級河長壓實主體責任,加快“四亂”清理整治,“清四亂”以來,省級河長開展了3次暗訪督查,並專項督辦。水利廳先後5次共派出60多人次,對11個水系多個河段進行了暗訪,共發現問題341個,以“一市一單”印發各地督促整改。(寇剛 和晶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