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雲南曲靖衛生健康事業發展70年巨變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3日,在雲南省曲靖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上,曲靖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繆應虎介紹,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 ,曲靖到衛生健康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曲靖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繆應虎
 
  據悉,新中國成立前,曲靖行政區域內沒有專設的衛生行政管理機構,僅有少數醫療機構,且多集中於縣城。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醫療衛生工作,不斷加大對衛生事業的投入,着力抓好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有力解決了群眾「有地方看病」的問題,醫療服務供需矛盾得到明顯緩解,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環境明顯改善。
 
  曲靖市衛生機構由建國初期的14個增加到2018年的2553個,增長了181倍;病床由198張增加到3.53萬張,增長了168倍;衛生技術人員由171人增加到2.92萬人,增長了170倍。建國初期沒有專門的公共衛生機構,到2018年底,有公共衛生機構31個,專業公共衛生機構衛生人員2831人。2018年底,全市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1.6人,每千人口註冊護士2.37人;每千人口專業公共衛生機構衛生人員0.46人;平均每千人口擁有床位5.74張。
 
  他介紹,目前曲靖市有6家三級甲等醫院和20家二級甲等醫院,等級醫院創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級成立了54個醫療質量控制中心,3個國家級重點專科,在建省級臨床重點專科81個(含5個補短板項目),在建院士(專家)工作站27個,有省級名中醫6名,省級榮譽名中醫3名。
 
上世紀70年代曲靖市第一人民醫院全景圖
 
  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民生導向,聚焦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堅持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以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建設為統領,緊緊圍繞醫改重點工作任務,以改革破解群眾看病就醫難題,努力釋放更多「健康紅利」, 23家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科學合理的多方共擔補償機制逐步建立健全,破除以葯補醫機製成果進一步鞏固。穩步推進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群眾「看得好病」問題得到緩解。
 
  目前,醫保制度擴面提標得到落實,全面醫保制度基本建立。城鄉居民醫保人均籌資標準由2003年的10元∕人提高到670元∕人,全市基本醫保參保率由2003年的33.46%提高到2018年的96.37%,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基本支付比例達66.94%。人民群眾「看病貴」問題得到緩解,改變了過去「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才往醫院送」的狀況。
 
曲靖市第一人民醫院
 
  衛生健康服務領域的不斷擴大,從最初的以政府半醫為主,保公共、保基本到衛生服務到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構建醫、防、康、護、養融合多元化發展的整合型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
 
  下一步,曲靖將牢固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全面深化醫改,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培育健康產業,把曲靖建設成為滿足全市群眾衛生健康服務需求,進一步輻射周邊的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張興明 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