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閩清縣公安局許鴻升將參加全國“最美基層民警”評選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我們做員警的,每年三分之一時間在案發現場,三分之一時間在出差,還有三分之一時間隨時待命。”福建省閩清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許鴻升,他聲音沙啞,臉上略帶疲憊,眼裡佈滿血絲。因臨時被抽調辦理緝毒案件,他已在案發地“盯”了好幾天。
 
閩清縣公安局許鴻升將參加全國“最美基層民警”評選
 
  從警15年來,他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200多起。若不是旁人提醒,很難看出,年僅38歲的許鴻升曾患有尿毒症,被下過七次道病危通知書。
 
  “有時候,許鴻升比犯罪嫌疑人更瞭解他自己。”同事這樣評價許鴻升。“對面坐的犯罪嫌疑人,和他聊上幾句,我基本可以判斷對方的性格,從而分析案件應從哪個方向突破。我不在辦公室時,而你進來坐了一會兒,我回來之後就可以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判斷出你在哪兒坐過!”許鴻升笑著對記者說,員警不僅要膽大、心細,和犯罪嫌疑人鬥智鬥勇,還必須懂心理學。每次破案,他總能從細微之處找到偵破之“門”。此前,閩清一家公司發現資金被挪用了2000多萬元,到公安局報案。許鴻升通過走訪犯罪嫌疑人的朋友圈子以及瞭解該公司的資金往來,發現犯罪嫌疑人轉帳出去的資金,有幾筆的金額是有特殊含義的數字,他從該細節入手,案件很快偵破。
 
  閩清縣公安局負責人說,許鴻升是一名出色的員警,敢打敢拼,從事刑偵、經偵工作以來,先後參與和偵破各類刑事案件1200餘起,其中命案10餘起,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600餘名,挽回經濟損失逾6500萬元。
 
 
  帶病執行“天網”行動 跨國抓獲犯罪分子
 
  “很多時候,要找到破案線索並沒有那麼容易。作為一名員警,必須是個精通各種學科的‘雜家’。”許鴻升說,只有精通偵查業務,才能知道在現場勘查中如何為偵查工作提供方向。
 
  2015年9月初,閩清縣公安局獲悉,公安部“紅色通緝令”在逃人員、中紀委“天網”行動百名重點在逃人員排名第37位、涉嫌集資詐騙罪的詹某現身馬來西亞。
 
  跨國追逃,存在語言溝通等各種障礙,需要指派一名綜合素質高的民警去。剛從上海的醫院檢查完身體返回閩清的許鴻升得知情況,馬上主動請戰。領導擔心他的身體,而且他的母親兩個月前因車禍骨折,當時還臥病在床,就婉拒了他的請求。許鴻升急了:“醫生同意我出院,就說明我沒事了!家裡的事,有老婆在!跨國追逃我必須得上!”
 
  拗不過許鴻升的堅持,領導只得同意其前往。但誰都不知道,其實他已經與醫生約好那一周去上海複查,卻因為追逃而臨時取消。
 
  就是因為許鴻升的“強驢”精神,他最終成功將詹某抓獲回國。回來後,許鴻升來不及休整,又投入了緊張的預審工作。2015年10月23日,許鴻升在提審詹某時,再次身體不適,最終累倒在提審桌前。
 
  民警許書澤回憶說,當時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審犯罪嫌疑人時,看到許鴻升臉色蒼白、大量出汗,勸他趕緊上醫院,但許鴻升強忍疼痛說:“提審一次不容易,我能堅持。”當晚許鴻升劇烈嘔吐,送至醫院後被確診為腎衰竭、尿毒症和嚴重的肺炎,醫院接連下了七次道病危通知書。即便重病纏身,他牽掛的仍是手頭上正在辦理的案件,甚至即將被送進搶救室時,還在問能不能不住院。幸運的是,做完換腎手術,經過半年多的治療後,他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
 
閩清縣公安局許鴻升將參加全國“最美基層民警”評選
 
  許鴻升同志近十年“榮譽榜”
 
  2009年3月獲得人民警察個人三等功;
 
  2010年12月被閩清縣人民政府評為閩清縣優秀公務員;
 
  2011年11月獲福州市公安局“清網行動”先進個人;
 
  2012年2月獲得人民警察個人三等功;
 
  2013年2月獲得人民警察個人三等功;
 
  2013年7月獲得福州市“掃毒害,保平安”先進個人;
 
  2014年2月獲得福州市優秀人民警察暨偵查破案標兵;
 
  2014年9月獲得福州市公安局“福州警星”,並授予個人嘉獎一次;
 
  2015年5月獲得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
 
  2015年9月隱瞞病情跨國追逃,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詹某,2019年11月被確診為尿毒症,2016年1月進行了換腎手術。2016年3月被福建省宣傳部、福建省文明辦授予福建好人敬業奉獻稱號;
 
  2016年4月被中央宣傳部、中國文明辦授予中國好人敬業奉獻稱號;
 
  2016年5月獲得公安部授予的“福建省獵狐行動”先進個人;
 
  2016年7月被閩清縣人民政府評為“閩清縣優秀共產黨員”;
 
  2016年11月被福建省宣傳部評為福州市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美人物”;
 
  2017年1月被閩清縣人民政府授予敬業奉獻道德模範稱號;
 
  2017年1月獲得公安部授予的人民警察一等功;
 
  2017年3月被福建省宣傳部評為福建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美人物的“最美員警”;
 
  2017年4月被共青團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聯合會授予福建青年五四獎章榮譽稱號;
 
  2017年5月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
 
  2018年2月被福建省宣傳部、福建省文明辦授予第五屆福建省道德模範稱號;
 
  2018年11月被福州市公安局授予“我最喜愛的福州警星”稱號;
 
  2019年9月被福建省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滿意公務員”稱號;
 
  2019年10月作為“最美基層民警”候選人參加全國“最美基層民警”推介展示活動。(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