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省級12348熱線開通一周年 諮詢量增6倍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20日,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省級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開通一周年新聞發佈會。安徽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姜明應邀介紹省級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開通情況以及該省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相關情況。他指出,省級統一運營之後,安徽12348熱線一年通話總量達336691通,諮詢量增長了6倍。
 
  姜明介紹說,安徽省級12348熱線運營一年來,省司法廳和管理運營團隊、服務保障團隊緊密配合,通力協作,保證了熱線的平穩、優質、高效運行,熱線運營模式實現平穩過渡,熱線運營設計標準穩定達標,熱線服務功能不斷探索拓展,其成效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包括建立了7×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體系,成為了群眾尋求法律幫助的重要途徑,相關服務獲得了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可。

省級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開通一周年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鄭明武主持發佈會,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姜明介紹有關情況,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胡孔勝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全年解答諮詢達336691通
 
  統計數據顯示,安徽12348熱線省級統一運營前,各地市、縣區熱線解答諮詢全年累計約5萬通。省級統一運營之後,一年的通話總量達336691通,諮詢量增長了6倍。截至11月25日,共有160449個電話號碼呼入記錄,其中50242個電話重複撥打過平台熱線,重複撥打率為31.31%。
 
  安徽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胡孔勝指出,質量是公共法律服務的生命。為把控12348熱線服務質量,安徽主要開展三個方面工作,即所有值班律師均需要參加崗前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才能上線值班;定期開展線上業務能力培訓,不斷提升值班律師的專業能力和服務水平;對群眾評價為「不滿意」諮詢話務,省司法廳安排質檢律師全部進行錄音核實,並100%進行電話回訪,對諮詢者提出的問題重新解答服務,並詳細記錄群眾反饋意見,不斷改進提高熱線服務質量,盡最大努力做到讓群眾滿意。
 
安徽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姜明介紹有關情況(孫軍/攝)
 
  省級統一運營以來,安徽12348熱線以高接通率、高滿意率和低投訴率贏得了各界廣泛好評。不時有群眾表示平台辦的好,認為平台接線律師解答專業、詳細、耐心,能切實幫助老百姓解決問題。平台接到群眾表揚近百例,有40例表揚是群眾事後兩次專門致電強烈要求對接線律師給予表揚,有的群眾表示要寄送感謝信或錦旗等方式以示謝意。

安徽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胡孔勝回答記者提問現場(孫軍/攝)
 
  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從有到優
 
  近年來,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基本實現了公共法律服務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轉變。姜明介紹,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同志今年3月份來皖調研時,專門視察了安徽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台,給予肯定並提出明確要求。
 
  目前,安徽省現有法治宣傳教育基地771個,年均提供法治文化產品345.8萬件;律師事務所848家,律師12991人,年辦理業務30萬件;公證機構85家,執業公證員367人,年辦理公證事項30萬件;法律援助機構124家,法律援助工作人員520人,年辦理法律援助案件9萬件;基層法律服務所503家,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1863人,年辦理業務6萬件;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847個,人民調解員99191人,年調解案件近60萬件;仲裁機構16家,仲裁員2677人,年辦理仲裁案件0.5萬件;司法鑒定機構93家,司法鑒定人1540人,年辦理司法鑒定業務11萬件。

  着力推進三大平台互聯互通
 
  姜明續指,「這些遍布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機構,為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加快建設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提供了堅實保障。」
 
  他表示,安徽下一步將不斷拓展熱線服務功能,完善運行管理,保證諮詢質量,實現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網絡及熱線三大平台互聯互通,努力把熱線平台打造成傳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普及法律知識、搞好法治宣傳的傳播台,提高全社會的法律素養;努力把熱線平台打造成聯繫人民群眾的貼身法律顧問,通過熱心、耐心接聽群眾求助,了解社會需求,掌握社情民意;努力把平台打造成基層社會治理的服務站,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諮詢服務。(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