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图片新闻

品味建橋文化 點贊大國工匠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世界前十里佔了七座,原來中國建橋這麼厲害!」1月14日,橋樑博物館迎來了一群小客人——55名來自武漢市第六初級中學的學生在這裡體驗了一堂別開生面的社會實踐課。
 
橋樑博物館前合影
 
  據了解,橋樑博物館位於中鐵大橋局橋樑科技大廈一樓,館內分為中國古代橋樑、中國近現代橋樑、世界橋樑博覽、橋樑文化展示、橋樑互動體驗等8個部分。橋樑博物館作為武漢市乃至我國第一家運用現代化博物館理念建設的綜合性橋樑博物館,在橋樑知識科普,培養橋樑創新人才,助推中國橋樑建設高質量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活動當天,在荊楚工匠、中鐵大橋勘探設計院高級工程師、楊泗港長江大橋設計者張成東的帶領下,學生們通過圖、文、互動屏、模型等,了解了世界橋樑的發展軌跡和新中國建橋歷程。
 
  「以前覺得橋只有實用性,聽了張工程師的介紹,我才開始認識到橋的藝術性。」參觀學生符藝馨說,「既要考慮便利和安全,還要做得大氣美觀,這種精益求精,我認為就是建橋人的工匠精神。」
 
同學們在觀看橋樑模型
 
  武漢長江大橋、南京長江大橋、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看到精緻逼真的模擬場景和橋樑模型,學生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步入世界橋樑博覽區,看到世界橋樑排行榜上中國佔據了大部分席位,大家忍不住驚嘆着伸出大拇指。
 
  「從武漢長江大橋到去年通車的楊泗港長江大橋,作為每天都要過橋的武漢人,我一直十分關注橋樑。」家住二七長江大橋附近的學生鄭珺月,對橋有着不一樣的情感,「在我看來,橋樑不僅溝通兩地,更是國家發展的體現。今天在博物館,我直觀地看到了中國橋樑的飛速發展,也感受到了祖國綜合實力的增長,我感到十分自豪!」
 
  在5D影院,學生們觀看了科普影片《喬喬帶你看大橋》,虛擬嚮導喬喬帶着孩子們穿越時空,再一次回顧了橋樑歷史。臨走時,還有學生意猶未盡地相約下次再來參觀。
 
  「橋樑博物館梳理了橋樑的發展軌跡,集中展現了新中國橋樑建設歷程和建設成果。」帶隊班主任代建勇介紹,「組織孩子們來這裡實踐學習,就是為了讓他們從另一個角度感受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感受大國工匠的精湛技術,培養他們的愛國情懷。」(張靜 劉佩婭 邢影 張丙芬)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