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时政要闻

海南海口:全力做好疫情期間市場監管和物資保障

2020-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軍暉 報導:2月1日,記者從海口市政府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獲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9個專項工作組,堅持統籌協調,攻堅克難,著力從六個方面保障海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物資供應及市場秩序,為打贏疫情阻擊戰做出最大努力。
 
  一是著力加強物資保障供應。海口市累計已撥付1.88億元用於海口地區疫情防控工作,資金主要用於採購醫用物資、撥付疫情防控急需專案及確診患者醫療費用等三個方面。四面八方搶購防控物資。為保障全市防控物資儲備量,在國內市場供應異常緊張的情況下,各級各部門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尋找全球供貨商,從美國、韓國、澳大利亞、越南、埃及等地搶購防疫物資,同時接收到部分商會、愛心企業及愛國華僑捐贈的防疫物資。加緊建立生產體系。目前已有11家抗病毒藥物生產企業,將陸續恢復生產。其中1家企業正積極購買生產設備,預計10天左右建立起海口市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生產線,投產後日產能預計可達到一次性口罩2萬只,N95口罩4萬只。
 
  二是著力加強防控產品價格管控。密切關注糧油肉食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場價格變化,加強對豬肉、蔬菜等農副產品,特別是當前口罩、藥品、消毒殺菌用品等重點商品價格監管,及時發出《海口市價格行為提醒書》、告知廣大市民海口市社會糧油產品供應平穩,無需提前搶購的公告及《關於對米麵、糧油、肉菜等經營企業及個人的價格提醒告誡書》。嚴肅查處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發佈虛假漲價資訊等擾亂市場的違法行為。
 
  三是著力加強藥械品質監管。疫情發生後,相關防控產品成為急需。及時約談藥品批發、零售連鎖企業和醫療器械經營企業,要求口罩和相關防疫藥械消殺產品經營企業保質保供穩價,嚴懲售賣不合格產品、囤積居奇、捏造散佈漲價資訊等違法違規行為。
 
  四是著力加強餐飲管控,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為防止疫情擴散,餐飲環節管控突出兩個緊盯:緊盯餐飲單位承辦宴席活動。市場監管部門及時通過微信發佈提醒,要求全市餐飲單位落實禁止違規制售活禽、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等6項措施。緊盯農村群體性聚餐活動。秀英區勸阻668桌;龍華區取消14個村的公期、頭齋活動,停辦4場次大型活動;瓊山區勸阻689家餐飲店延後開業,對已經營業的31家組織巡查;美蘭區設卡300多處,嚴控聚餐;桂林洋護村隊加強巡查,有效制止了農村群體性聚餐活動。
 
  五是著力加強野生動物市場監管,確保根除傳染源頭。對全市野生動物養殖場、車站、碼頭、機場、物流貨運站、餐飲服務單位、農貿市場及其周邊等重點部位,實施全方位檢查排查,嚴厲打擊買賣、宰殺和加工野生動物行為。截至1月31日,共排查野生動物養殖場 503家(次),簽訂禁售野生動物承諾書202份,張貼發放三部委公告503份,查處銷售野生動物行為1起。
 
  六是著力加強農貿市場管理,確保疫情不在重點區域擴散。加大對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檢查,全面禁止農貿市場、超市、便民市場內銷售和宰殺活禽,實行家禽(雞、鴨、鵝)集中定點屠宰,目前已選定海南潭牛文昌雞股份有限公司文昌雞加工廠、海口金田農產品交易市場牛羊家禽屠宰場作為定點屠宰點。截至1月31日,共檢查農貿市場1234家次,全市78家農貿市場和便民市場以及25家中大型超市均已按要求暫時關閉了活禽銷售和宰殺場所,截至1月31日,對農貿市場實施清洗消毒的面積已達25萬平方米,清理衛生死角194處、中小型積水點61處,清運垃圾216噸,全力落實“防擴散”工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