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时政要闻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對大型旅遊項目應加大土地、財政政策支持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軍暉 報導: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日在北京開幕。住瓊全國政協委員、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今年帶來的提案《採用多種模式推動旅遊產業投資發展》,引起記者關注。
 
  朱鼎健表示,在2018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旅遊數據首次寫入,提到出境旅遊人次由8300萬增加到1億3千多萬。旅遊產業作為一種特殊實體經濟,特別是一些大型景區、旅遊目的地項目投資額極大,但回收期長、回報率相對較低,甚至常年運營「只賺吆喝不賺錢」。
 
  朱鼎健建議,要鼓勵更多社會資本進入旅遊實體產業,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政府在土地、財政等方面有更多針對旅遊景區、目的地投資建設運營的配套政策支持。
 
  建議增設「旅遊用地」地類
 
  朱鼎健表示,土地是大型旅遊項目特別是目的地項目發展的關鍵詞,按照現行國家土地管理及分類標準,一級、二級類中都沒有「旅遊用地」分類。實際開發中,一般旅遊景區或園區土地在招拍掛時,用途一般是套用一級類「商服用地」中的二級類用地,如:零售商業、餐飲、旅館以及其他商服用地。但這不能準確反映旅遊景區和園區業態。
 
  他說,大型旅遊景區或旅遊目的地聚集眾多玩樂觀賞設施,也聚集餐飲、旅館、零售等多種商業業態,還有遊客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以及綠地、步道等空間,使用「商服用地」並不適合,且土地成本過高,不利於資金進入。因此,建議增加一項「旅遊用地」地類,在地價上科學反映旅遊景區投入產出規律,鼓勵更多社會資本投入建設運營旅遊景區。
 
  儘快制定將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流轉發展旅遊產業的細則
 
  朱鼎健稱,內地土地使用政策已在變化,2018年底,《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明確了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條件及管理措施。建議儘快研究出台利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發展旅遊的具體實施政策和細則。
 
  他續指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率先進入旅遊業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可以依託鄉村旅遊資源、民俗文化,順理成章發展特色旅遊小鎮、農業旅遊綜合體等,推動新農村建設,同時降低旅遊業土地成本。建議規劃和住建部門出台規範指導文件,根據旅遊項目實際情況,對納入規劃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的容積率、綠地率、高度、密度進行科學調整,推動建設一批理念先進、規劃科學的旅遊景區。
 
  加大財政鼓勵力度  對標杆性旅遊目的地建設給予政策傾斜
 
  目前,文化、電影、旅遊等產業都有國家和省市層面的產業專項資金和部委牽頭的國字號扶持基金。但在國家財政扶持的產業專項資金方面,對旅遊扶持鼓勵力度尚不能和文化相比。
 
  朱鼎健表示,旅遊也是特殊的文化產業,建議要擴大旅遊產業的專項資金規模,特別是參照文化產業對「重大項目」的單項扶持,對標杆性、示範性優質旅遊景區和目的地項目要給以特別的政策傾斜。
 
  由於大型旅遊項目開發建設運營需要一個長期投資、回收過程,且應該主要鼓勵社會各種資金進行投資,建議對旅遊「重大項目」投資實行專項資金支持、貼息、減稅及基礎設施建設等「組合」型支持扶持政策,並在項目運營初期延續3-5年,產生示範效益,鼓勵更多社會資本進入其中推動形成一批與國際接軌、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旅遊需求的優秀旅遊目的地。
 
  朱鼎健表示,旅遊產業是國家經濟的長期重要增長點,也是人民群眾幸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採用多種模式推動旅遊產業投資發展鼓勵更多民間資本進入,不僅推動旅遊產業更高質量的發展,更將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