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商报专稿

我對海南有信心!——專訪觀瀾湖集團主席朱鼎健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觀瀾湖在海口取得巨大成功,令朱鼎健找到自信  

 
  【香港商報網訊】初冬時節,中國最南端的省會城市海口依舊陽光和煦,溫暖宜人。沿著迎賓大道往南,大約十分鐘車程,便來到了一座魅力非凡的度假世界——海口觀瀾湖旅遊渡假區。短短數年,這裡已經成為集高球運動、旅遊度假、休閒娛樂、環球美食等於一身的旅遊目的地,極大的改變了海南旅遊“南熱北冷”的局面。日前,觀瀾湖集團主席朱鼎健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講述了他如何結緣海南,以及如何在海南找到“自己事業的天和地”。 朱鼎健說,觀瀾湖對海南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將繼續發揮好在海南投資排頭兵的作用,為海南自由貿易區(港)的發展貢獻自己的應有力量。
 
  記者:您是如何結緣海南,並樹立起在海南投資的信心的?
 
  朱鼎健:我2007年第一次到海南,從此就結下了不解之緣。最初我們是受國際旅遊島政策的感召,要將我們在深圳、東莞投資運營綜合休閒產業的成功經驗複製到美麗的海南島上。今年已是在海南投資的第11個年頭,我在這裡找到了自己事業的天和地,海南也已成為觀瀾湖在內地最大的投資地。
 
  最初進駐海南,我還只是個32歲的香港年輕人,當時連普通話都還不會說。但與當地政府工作人員的交流過程逐漸打消了我的顧慮,他們對我本人以及我的同事們都非常親和,每次座談協商都有相關領導出面主持。記得有一年春節在海口度過,我們整個團隊8000多人因颱風回不了家。海口市主要領導帶隊,帶了很多生活用品過來看望我們,給我們打氣。令我們都非常感動!
 
  同時,我作為海南省政協常委,每年省兩會都會提交提案建言獻策,我提出的“增加國際航班吸引國際遊客、提昇海南的國際知名度”等意見建議受到省委、省政府領導的重視,有些已在落實中,這讓我覺得海南是個尊重企業家,會全力幫助企業家成就事業的投資寶地。
 
  11年來,觀瀾湖在海口打造了內容豐富的國際級度假區,其中有三個“世界第一”的項目,建成並運營了總建築面積100萬平方米的觀瀾湖新城,還舉辦了很多國際級的文體賽事。目前觀瀾湖在海口運作良好,初步改變了海南旅遊“南熱北冷”的局面,帶動了瓊北旅遊的新跨越,也令我更加堅定了在海南投資的信心。
 
  記者:您對海南引進外資以及先進管理經驗,“以最好的資源和最好的服務吸引全世界的投資者”參與海南自由貿易區(港)建設,有何看法和建議?
 
  朱鼎健:沈曉明省長曾提到過:產業園區是經濟活動的“主戰場”。海南應該加強對重點產業園區的扶持,對符合海南的產業發展政策的園區,尤其是和中央12號文件內明確提出的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這三個主導產業相關的園區,進行重點調研,看看這些園區主要面臨什麼樣的問題,來重點解決,率先將其發展起來。
 
  此外,我認為招商引資主要有三個因素:市場、政策和人才。現在中央明確海南要建設自貿港,海南的市場自然不成問題。那主要就是看海南的人才儲量和政府給予的扶持政策了。在人才方面,海南前不久出臺了非常有競爭力的人才新政,我相信可以吸引到全國各地的優秀人才到海南來。海南更需要考慮的是,應該出臺什麼樣的政策來吸引企業,並要考慮如何和其他自貿區、雄安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PK。
 
朱鼎健擔任香港海口聯誼會會長,為瓊港交流不遺餘力
 
  記者:您對海南建成自由貿易港有何信心?信心的支撐何在?
 
  朱鼎健:我認為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相當有優勢,必將全面建成自由貿易港。
 
  首先,海南地理位置、自然條件優越,並且面積要比其它自貿區大得多。同時,海南本身已作為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支點和最大的經濟特區,再加上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海南將享有其它自貿區難以比擬的開放政策優勢。
 
  在自身產業方面,海南長期以來致力於打造國際旅遊島,已將旅遊業發展成一張重要名片。同時海南的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也在如火如荼發展中,這些將為海南建成自由貿易港提供強大支援。
 
  記者:觀瀾湖集團在未來海南建設自由貿易區(港)建設中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朱鼎健:首先,觀瀾湖將充分發揮自己的國際資源和人脈優勢,努力擔當“超級連絡人”的角色,以商引商,吸引來自歐美國家、日韓等亞洲國家以及港澳臺的品牌、企業、項目來到海口合作發展,形成產業聚合效應,向海外推介海南的投資環境和發展前景。
 
  同時,我們還積極推動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區域帶動效益的“三贏”,推動項目所在地新型城鎮化進程和城鄉一體化統籌發展。海口觀瀾湖項目的開發,改善了當地的交通、教育、衛生、文化等環境和設施,特別是帶動了周邊一批村集體和當地農民興建的農家樂、休閒農莊、鄉村驛站、觀光農業等鄉村旅遊休閒項目。
 
  最後,觀瀾湖還將利用自身的國際資源優勢,積極推動海南與港澳、與國際的文化體育交流、經濟商貿交流,向世界傳播海南,宣傳海南,推廣海南。我們利用自身舉辦的各項國際級文體盛事,通過各種渠道向世界傳播“海南印象”,提昇海南國際知名度和文化軟實力。我們還將利用自身的身份和平臺優勢,成立社團,組織瓊港交流活動。觀瀾湖將繼續發揮好在海南投資排頭兵的作用,繼續為海南自由貿易區(港)的發展貢獻自己的應有力量。(吳軍暉 廖紅波)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