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商报专稿

海南自贸区:擦亮“老字号” 打造新名片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海南自贸区:擦亮“老字号” 打造新名片

  ——专访海南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许辉春

  生活,总需要点什么来点缀,才能精彩;人,总要仰望点什么,方能支撑起生命和灵魂。正如首批“海南老字号”企业创始人与传承人一样,他们站在社会变迁的最前沿,单肩扛起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堆积海南深厚文化的职责;始终坚持着一颗恒心,将祖辈的心血技艺一代代传下去,于是历经千锤百炼与沧桑,才有了今日沉淀与结晶。

  由海南省商务厅等8厅局联合主办的2018首届“海南老字号”认定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全省各行业100多家大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申请。经过首轮评选,目前共有71家符合资质要求的企业进入专家复审资格。在首届“海南老字号”企业名单即将揭晓之际,香港商报对海南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许辉春进行了专访。

  香港商报记者 吴军晖

  

 

  香港商报:海南为什么举办此次老字号认定活动?

  许辉春:“海南老字号”是指在海南历史悠久并拥有一定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本地品牌。此次海南省响应商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指示,并由商务厅牵头,联合省财政厅等8厅局联合印发《海南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试行)》标准,开展首批老字号认定活动,从市场流通建设发面,旨在建立海南老字号认定体系,建立海南老字号保护促进体系,挖掘整理传统产品和技艺,增强海南老字号企业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同时支持和培育有条件的海南老字号做大做强做优,培育旅游消费热点。从技艺传承方面,每一个老字号都经历了数十上百年沧桑,这是一种对品质和信誉的坚守,其背后都蕴含着文化价值、传递着工匠精神。

  香港商报:此次老字号认定,对于当前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有什么重大意义?

  许辉春:“老字号”作为几代人呕心沥血历经岁月沉积下来的、凝聚人民劳动力的智慧结晶,其深厚的传统地域文化和背后的发展故事,是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基石;是海南新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海南将仰仗这一智慧结晶,重点扶持传统“老字号”企业在大环境下的世代传承;同时,总结传统经验,指导自贸区(港)大环境下的企业建设,努力打造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新时代“老字号”。

  香港商报:海南老字号的认定,对传统企业的发展有什么帮助?

  许辉春:“老字号”作为一种时间沉淀的产物,它是企业文化建设中最重要的软实力表现。它向外界展示着企业的良好精神、品牌形象与人文建设,是自贸区(港)建设下企业的对外名片。一直以来,海南老字号市场体系建设尚未健全,一些经营者对“老字号”品牌价值的忽略,导致很多老字号企业无根可循、无据可依。加上省内的某些社会团体也曾经公开征集过老字号企业等活动,但仅是民间自评行为,并没有一定的市场根据和政府规范。此次商务厅联合8家单位共同组织评选海南首批老字号企业认定工作,就是为了规范市场运行,让老字号企业有据可循,有理可依。

  同时借助自贸区(港)大环境建设,积极“走出去”“引进看来”,推进老字号企业实现产品创新、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向世界展示海南新时代新形象。

  香港商报:在申报认定过程中,海南的申报企业普遍存在着什么问题?

  许辉春:此次申报“老字号”认定的企业多大100余家,其中有71家入围第二轮的专家复审资格,再由老字号委员会根据各单位对认定企业的审评以及专家复审意见,并最终评选出首批“海南老字号”企业。从此次材料审核中科看出,一些传统企业能够与时俱进,积极利用互联网思维拓展销售渠道,进行产品销售;还有些企业非常注重产品包装,塑造产品品牌形象,并结合产品特性开发产品,这是一种老字号融入现代生活的精神体现。

  不过仍有不少企业在自身发展方面也存在弊端:

  不少企业发展面临着产品缺乏创新、自身文化建设不夯实、不注重推销宣传、渠道运作模式陈旧等重重问题。比如,许多老字号喜欢向消费者“说教”自己的历史悠久、用料讲究、童叟无欺,但现实却是消费者不买帐,或是“叫好不叫座”。

  在陈旧的销售渠道中,“老字号”品牌价值层层流失,许多老字号产品(技艺)沦落到新生产品衍生品的境地,其中的变迁值得深思。其引以为傲的“老字号”文化建设,依旧停留在往日的辉煌历史,并未与时俱进将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新时代的发展中。

  香港商报:据了解,海南还有很多经营了很多年的老作坊,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落选或不能参与此次老字号评选,对此,政府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措施“拯救”这些老字号?

  许辉春:为了更好的传承、保护海南老字号,省商务厅及系统、市县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将正确引导地方企业,就产品如何塑造品牌,实现产品有效推广宣传;在商标注册上给企业进行相关的系统培训,并从潜意识里提高企业商标注册的概念。

  同时,我们将组织省内老字号企业(包括没有相关资质证明,但早已形成口碑效应的且)出省交流学习(参展和实地调研学习),借鉴省外老字号优秀经验,尽快提升我省老字号企业的管理水平。此外,我们还将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资源和优势,将老字号企业进行系统打造和升级,特别是在标准化建设与品牌提升方面要加大力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