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商报专稿

定安:生態賦能 巧解綠色發展“方程式”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軍暉報導:靜美定安,祥和家園!定安縣位於海南島的中部偏東北,北距海口28公里、美蘭機場30餘公里,進一步盡享省會繁華,退一步陶醉綠茵如畫,被譽為海口的“後花園”。近年來,定安獨辟“綠”徑,將自然山水的“綠色效應”向產業延伸,厚植生態優勢,加快綠色崛起,向著“綠富美”,加速奔跑!奮力書寫美麗中國“定安篇章”!

 

 百里百村,綠野騎行  張茂 攝

 
  守著青山綠水過窮日子不是目的,保護生態,歸根結底還是發展經濟。
 
  通過產業優化,定安的綠水青山,正源源不斷帶來“金山銀山”——遍地開花的農業產業、星火燎原的鄉村旅遊,正轉化為定安新的競爭力。
 
  “甯種兩季稻,絕不種三季;越種田越肥,絕不壞地力。”在定安,農民們種田的方式與眾不同,家家戶戶都採用“生態種田法”。幾年前,定安縣翰林鎮章塘村村民勞昌彬成立起昌發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以有機、生態的方式種植富硒水稻。
 
  位於龍湖鎮的南科食用菌栽培基地,一條生態循環農業鏈正在形成:用玉米芯等農業廢棄物種菌菇,菌渣養蚯蚓、養蟲,蚯蚓和蟲可以喂魚、養雞並產生有機肥,有機肥種菜。
 
  “將每個環節產生的‘廢料’循環利用,減少排放保護了生態,而且發展後續產業的價值甚至超過菌菇種植,是真正變廢為寶。”基地負責人吳孔利說,基地形成了一條閉合的循環農業鏈條,讓居民吃上“生態飯”。
 
定安端午賽龍舟精彩紛呈
 
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 王聘釗 設

定安粽子 蘇相立攝
 
  位於定安縣定城鎮塔嶺工業園的南國健康產業園,是海南第一個採用自動化智能化生產天然營養產品的現代化工業園區,按照旅遊景區標準重點打造的園區觀光路線,在這裡,機械的現代工業生產流程被規劃為富有情趣的旅遊體驗,封閉的園區增添綠意變成了開放現代的特色景區。
 
  “我們計劃開放工廠和原料基地,供遊客免費參觀和品嘗。消費者能瞭解營養品生產流程,享受健康體驗。”南國健康產業園副總經理陳偉斌信心滿滿地表示,以綠色生態為前提,推動環保型工業與旅遊業結合發展,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絕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追求經濟效益。”陳軍表示,定安在發展工業中,始終堅持生態為先,堅持發展低消耗、高產值的綠色環保工業,實行嚴格的企業准入制度,以生態指標“高門檻”倒逼產業轉型陞級。
 
  這些都是定安將生態優勢轉為發展強勢的縮影。據統計,今年以來,定安加快建設富硒大米、黑豬肉粽等定安特色農副產品為主打品牌的綠色產業示範園區,全力建設熱帶富硒循環農業基地,新增林下經濟6300畝,新建花卉苗木基地1000畝,新增熱帶水果種植3000畝,讓綠水青山成為富足百姓錢包的“金山銀山”。
 
《千年古榕迎賓客》 飛揚 攝
 
定安南科食用菌栽培基地負責人吳孔利講解他的“循環農業”生意經
 
  生態為基   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
 
  近年來,定安基於良好的生態環境,圍繞“古色、綠色、紅色”旅遊發展思路,不斷優化旅遊投資環境,大力發展休閒康體養生旅遊,推進全域旅遊建設,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依托南麗湖和百里百村自然風光優勢,定安擦亮南麗湖國家濕地公園、翰林七彩田洋等“綠色”品牌;圍繞定安古城,突出人文歷史元素,加快定安古城建設,打造“古色”品牌;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被評為全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全省國防教育基地,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4A級景區“文筆峰盤古文化旅遊區”是中國道教南宗宗壇,獲得第六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基地。
 
  此外,定城鎮高龍村、龍湖鎮高林村、黃竹鎮包蜜園村、龍門鎮久溫塘村、紅花嶺村等鄉村旅遊點陸續建成;定安先後被授予“中國熱帶冷泉之鄉”、“中國綠色農業示範縣”、“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等稱號,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定安休閒、旅遊、度假,享受美好的時光。
 
  定安擁有近60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地,超過全縣國土面積一半以上。更難能可貴的是,定安富硒土壤所產農產品中的硒元素,恰好在人體吸收值的最佳範圍內。源于此,定安借助天然所勢,重點推出一系列富硒農副產品開發,其中定安黑豬骨頭湯、白切定安鵝、紅燒仙溝小黃牛、白灼定安黑豬排骨、南麗湖啤酒雞、定安坡寨羊火鍋、定安農家紅豆煲、定安鴨飯、翰林燜豬蹄、清蒸南麗湖沙蚌魚等最具定安特色美食,譽滿瓊州,深受各地賓客喜愛,被美譽為“定安十大美食”。
 
  以美食文化推動旅遊業發展方面,要特別推薦的是定安的粽子文化。定安粽子獲得國家工商總局頒發的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從2010年舉辦首屆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節開始,定安將旅遊、運動、文化、美食元素緊密結合,結合粽子製作學習、互動體驗、趣味活動等內容,通過“山水粽意濃 食尚定安行”、“南臨湖畔 粽享人生”等系列活動,讓遊客朋友們全面體驗和親歷定安,啟樹立粽子文化品牌,助力定安全域旅遊發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