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每日经济

貴州印江「七個到位」保障農業項目復工復產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段時間來,貴州省銅仁印江縣以「七個到位」推進和規範農業企業(項目)疫情防控期間復工生產,最大限度減少農業企業(項目)因疫情影響造成的損失,做到疫情防控和農業產業發展兩不誤。

  根據當前時節規律,按照「屬地管轄」和「搶時節、化危機、增效益」的原則,做好當前各地食用菌、茶葉、蔬菜、畜牧養殖等農業企業(項目)復工生產的指導和服務。各地龍頭企業做到防控和生產兩手抓、齊並進,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各鄉鎮(街道)切實履行安全生產監管主體責任,到復工企業(項目)基地和工廠,進行全方位安全生產檢查,確保安全生產不留死角、不存隱患,全面做好疫情應對和安全風險防控工作,為做好農業企業(項目)復工復產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縣、鄉兩級指導各農業企業,在全力確保疫情安全可控、萬無一失的前提下,結合企業生產實際情況和員工狀況,有序推進農業企業(項目)復工復產工作,對復工復產農業企業(項目)嚴格執行「一企一策」「一廠一策」「一個項目一策」,所有復工復產企業(項目)公司制定詳細的復工復產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經縣防控領導小組批准同意後,報縣農業農村局備案。明確企業疫情防控應急流程、具體人員和工作職責,確保農業企業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結合各農業企業(項目)生產經營情況、員工來源及健康情況,分類指導農業企業復工,全方位做好員工情況排查,建立員工基礎信息台賬。原則上當地員工,且沒有外出的,沒有接觸過疫情重點地區人員的員工先行復工。外地籍員工要有計劃分批次復工,湖北等重點疫情地區員工暫不復工。確因技術等特殊情況需要外地籍員工復工的,外地籍返廠員工,嚴格執行居家隔離觀察14天的要求,確保員工無疫情感染癥狀後方可參加復工;湖北等重點疫情地區返廠員工,必須先到縣城集中隔離點體檢觀察14天,確保員工無疫情感染癥狀後方可參加復工。

  各鄉鎮(街道)指導農業企業(項目)開展好疫情防控宣傳培訓工作。復工前必須做好員工防控知識培訓,確保每名員工熟練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原則上通過分批次、分散式、靈活性等方式開展,盡量減少集中式培訓。形成人人參與防控,人人懂得防控,築牢疫情防控一線堡壘。

  由相關單位督促或幫助企業(項目)做好防控口罩、體溫檢測儀器、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的採購和儲備到位,滿足疫情防控期間生產經營的需求,有條件的農業企業(項目)設置獨立的留觀室。

  督促或幫助農業企業(項目)開展疫情防控和生產規範化管理到位。對復工農業企業(項目)必須實行封閉式管理;每天進行崗前檢查,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上崗和體溫監測,無疫情癥狀才能上崗;確保生產廠房通風效果好,空氣質量好,企業廠房每天通風2次以上,每次通風30分鐘以上,不宜開窗通風的,每天至少對室內空氣消毒2次;員工實行分散勞作,不得聚集同時勞作;原則上各企業員工不統一就餐,確需統一就餐的,必須按照分時段,配餐定桌用餐,餐具一餐一用一清洗一消毒;企業廚房、衛生間、污水溝等地進行定期及時消毒,衛生間、洗手池等地擺放洗手液或肥皂。

  由相關單位指導和督促農業企業(項目)完善信息報送制度,對復工和防控工作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進行報告,及時穩妥處理和化解問題。嚴禁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開闢綠色通道,維護生產生活物資正常流通秩序,確保生產生活物資有效供給到位。(肖勇 黃慶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